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猪场污染反弹 村干部或被撤职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02 15:58: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闽侯竹岐乡火炬村看到,村里的两处猪场已被拆除。

  海都讯 四周青山环绕,在闽侯县竹岐乡火炬村内,一养猪场藏身半山腰,直排的猪粪、猪尿,将下方的水泥村道弄得恶臭熏天。火炬村作为生猪禁养区,村内猪场污水直排,流入小溪汇入闽江,影响下游福州西区、北区水厂的取水安全(详见昨日本报A04版)。

  报道见报后,昨日下午,闽侯县环保局、竹岐乡政府、火炬村委会等组织40多名工作人员,前往火炬村,将该村剩余的两处养猪场拆除,共计约2000平方米。竹岐乡副乡长唐立天说,截至昨日,竹岐乡禁养区内的养猪场已全部拆完。接下来,他们将主攻竹岐乡辖区禁建区内剩余的养猪场。

  昨日,海都记者还了解到,这两天来,省农业厅和省环保厅组成的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督查小组正在闽侯区域内,开展重点区域生猪养殖污染督查。

  竹岐禁养区猪场,已全部拆除

  昨日下午3点,海都记者跟随竹岐乡政府工作人员前往火炬村。记者看到,此前被海都报曝光的那处藏身半山腰,直排的猪粪、猪尿污染村道的猪场,已被拆除,猪场内已不见生猪的影子。而另一处污水直排田间水渠的猪场,也已被夷为平地。

  距离村溪仅100多米的一处猪场内,一部大型钩机正在拆除猪舍。据现场工作人员说,这处猪场里面曾有生猪600多头,猪场主是当地一户村民。

  “火炬村内,只剩这两处养猪场了。”唐立天说,因为这段时间天气持续高温,这两户养殖户的生猪无法及时转移,才拖延至昨日拆除。竹岐乡禁养区共有生猪养殖户496户,猪场面积58.56万平方米。今年以来,竹岐乡加大对畜禽养殖的整治力度,采取堵、疏、破等措施,对辖区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治。昨日,随着这最后两处约2000平方米的猪场被拆除,竹岐乡禁养区内的养猪场已全部拆除完毕。

  猪场拆除后,鼓励复耕种菜

  唐立天告诉海都记者,目前,竹岐乡禁建区内的罗洋村、南洋村还有生猪养殖户26户,猪场面积6200平方米,现如今都已签订拆除协议。待其中2000多头生猪转移完之后,便能立刻实施拆除,力争在本月中旬前全部完成。

  此外,在昨日下午的拆除现场,海都记者还看到,一些被拆猪场的旧址,场地已被清平,一些村民在上面种起了蔬菜。唐立天说,猪场拆除后,乡政府、村委会在近几年来,也一直鼓励村民对养猪场旧址进行复耕,力争恢复当地的生态环境。

  除此之外,下一阶段,竹岐乡政府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防止养殖污染现象反弹。对辖区内出现违规新建畜禽养殖场而隐情不报告,不采取措施及时处理的村干部,视情节严重情况,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诫勉教育、通报批评、效能告诫,直至给予停职或撤职处分,对包村领导及包村工作队予以问责。

  闽侯县内,仍有45万平方米养猪场

  昨日,记者还了解到,近日,省农业厅和省环保厅正开展对闽侯县、福清市、南靖县等8个污染重点县(市、区)的生猪养殖污染进行督查。据闽侯县环保局程忠清副局长说,督查组本周来一直在对闽侯的养猪场拆除情况进行督查。

  据介绍,此次督查将持续到7月上旬,分成两组督查,由省农业厅与省环保厅组成。督查组会重点督查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户)关闭拆除情况,以及可养区内存栏250头以下未达标排污的生猪养殖户关闭拆除情况等。

  在改造方面,督查组也会详细了解可养区内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年度任务完成情况。据介绍,改造猪场的重要内容就是推行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此次的督查情况汇总后,将向省政府报告。”省农业厅有关人士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已被列入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对工作不落实、整治不到位的县(市、区)将要进行通报、约谈或者限批。

  程忠清说,目前闽侯县内仍有45万平方米的养猪场,其中禁建区内养猪场多达34万平方米,“我们将力争在8月底基本完成禁建区内养猪场的拆除,并根据省里要求,在今年底前全部拆完”。

  (海峡都市报 见习记者 陈木易/文 包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