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守住绿水青山建设魅力竹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5 15:42: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015年是我在竹岐工作的第7个年头,在初来竹岐之时,感觉这个小乡镇虽然与甘蔗仅有一江之隔,但在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与县城起码存在着十年的差距,要发展竹岐,让竹岐融入大县城、构筑竹岐新城区,可谓任重而道远”,这是竹岐乡党委书记许碧惠的真实体会。

  作为半山区乡镇,竹岐与平原地区相比短板明显。缺资金、少项目、农业发展集约化程度不高,山区相对闭塞,人才储备少,带头能人不足等等,这些都是制约竹岐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何扬长避短,依托现有资源建设竹岐新城区,是每个竹岐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竹岐乡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地处闽江南岸,享有的是东南沿海城市特有的凉爽夏季风。相对于北江滨的甘蔗街道来说,南江滨的竹岐虽然尚未开发,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竹岐一旦开发则大有可为。”许碧惠如是说。

  事实也正如许碧惠所说,目前竹岐已被闽侯县规划为新县城核心区,闽侯县两大重点综合体项目入驻竹岐乡,一是福建八闽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用地1450亩,总投资85亿元,拟建设以文化旅游商业街为主的旅游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积极打造成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二是闽侯金水湖旅游综合体项目,项目投资约103亿元,将用于兴建五星级酒店、旅游景点、住宅、湖心岛顶级度假村等旅游设施,并辐射带动周边的五仙寺、德罄寺、小目溪等旅游景点,这两大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县城竹岐新区发展的最大亮点。

  道路是一个乡镇的重要命脉,对于一个人来说,血脉畅通才能身体健康,而对于一个乡镇来说,道路畅通才能促进经济发展。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如今,竹岐路网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开展。竹岐乡的主动脉——316国道则是在竹岐新区路网建设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316国道车流量大,来往的客货车较多,原有的双向两车道远远不能满足车流量的需求,因此,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投资2.8亿元进行国道316线苏洋至闽侯大桥(竹岐)段拓宽改造建设,项目建成后,316国道将拥有双向六车道,大大提升竹岐的交通质量,全面辐射并带动沿线13个平原区和半山区村经济快速发展,带动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竹岐工业园区跨越发展。同时,竹岐乡还将投资1950万元进行113县道拓宽改造,预计2016年3月底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未来将与省道纵三线对接,届时将带动半山区和山区11个村及小目溪旅游线路大开发,加快发展休闲观光现代都市农业。目前,福州市地铁二号线已入驻竹岐乡苏洋的维修站以及苏洋站等,地铁通车后将给竹岐乡带来更加便捷的交通、快速发展的活力。

  “第三产业的发展将大力带动我乡经济建设发展,是提高人民收入的重要因素,但是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依然是推动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石。”许碧惠说。

  在第一第二产业发展方面,竹岐乡的成绩也可圈可点。谈到竹岐乡农业发展时,许碧惠告诉记者,竹岐山区面积大,这既是劣势,也是优势,山地限制了竹岐的农田不能大规模种植,但是我们可以另辟蹊径,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这是竹岐乡发展的曙光。近年来,竹岐大力扶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果蔬协会等组织,扩大产业规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规范提升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岁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元格村的香甸园森林人家等绿色、生态、休闲都市现代特色农业。同时利用山区气候、土壤等特点,开展特色农业种植,扩大反季节蔬菜种植规模,增加林下种植的品种和数量,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许碧惠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她规划的竹岐新城区发展战略中,守住绿水青山是所有发展的前提。守住绿水青山,打造生态竹岐,结合闽侯县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竹岐全面深化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目前,苏洋村已经加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火炬、半岭两个村也力争步入美丽乡村行列,在全乡范围内整治提升“三边三节点”、危旧房改造计划,努力把竹岐打造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县城新区。

  如今,竹岐全乡呈现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态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重点项目持续推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2011—2014年连续4年荣获全县绩效管理工作优秀乡镇。未来,竹岐将继续围绕“农业立乡、旅游活乡、工业强乡”三项战略,加快融入大县城,狠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努力构建生态、人文、和谐、魅力的竹岐新城区。

  (闽侯乡音社记者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