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闽侯竹岐垃圾中转站选址引争议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6 10:40: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近日,闽侯县竹岐乡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引发争议,东岛村等周边村庄的村民持反对意见。竹岐乡政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答了村民的疑惑。

  记者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看到,针对竹岐乡准备在金水湖畔东岛村建垃圾中转站一事,村民提出两点诉求:一是垃圾中转站建在他们家附近,担心环境污染,建议重新选址;二是9月7日有两名村民被打伤,需要一个说法。“为何不将垃圾中转站建在无人居住的地方,而要建在周边几千人居住的东岛村?”一些村民表示不解。

  竹岐乡政府副乡长唐立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村民存在误解,该项目为竹岐乡宜居环境建设任务,经过环保等多部门审批,不会存在污水直排、垃圾焚烧等环境污染问题。

  竹岐乡为何要建垃圾中转站呢?据介绍,竹岐乡下辖22个行政村,316国道沿线有企业200多家,预计五六年内常住人口规模将达7万人,日产垃圾将达200多吨。经过多次选址,相关部门最终决定在东岛村林果场内建设一座垃圾中转站,面积6.62亩。

  垃圾中转站为何选在东岛村呢?“最终选在东岛村是经过综合考虑的,是目前的最佳位置。”唐立天说,首先,东岛村是有几十户村民的自然村,人口少,而垃圾中转站的选址要远离居民密集区;其次是交通便捷、辐射面广,东岛村位于竹岐乡的中间地带,位置适中,利于各片区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

  垃圾中转站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吗?“这是座垃圾压缩中转站,不是村民理解的垃圾堆积场,不存在焚烧和掩埋垃圾的现象,污水会经管道通往污水处理厂。此外,我们还购置了无滴漏压缩式垃圾车,中途不易出现‘滴洒漏’。”唐立天说,这座垃圾中转站至少距离周边居民区200米,符合环保要求。记者看到,竹岐乡垃圾中转站项目进展的书面材料里提到了“环评报告环保局已审批”的信息,闽侯县环保局公布的项目审批表里也有这一项目。

  两名村民为何受伤呢?据介绍,垃圾中转站施工方7日第二次进场施工时,遭到附近村庄几十名村民阻挠。村民强行进入施工现场时,与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两名村民受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唐立天昨日也向记者表示,垃圾中转站已暂停施工,乡政府将做好解释工作,如向村民展示垃圾处理的流程等,妥善解决此事。

  (福州晚报 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