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家乡始终是 我们海外华人的根”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0-10 16:26: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9月23日,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诗巫闽侯同乡会一行31人来县访问,县外侨办、县科技文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访问活动,同他们交流感情,共叙乡谊。

  访问团一行走访了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闽都民俗园等地,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70多岁的谢阿婆出生在马来西亚,祖籍闽侯洋里乡。她不但能说一口地道的福州话,国语对话也十分流利。“其实我自小上的就是华文学校,回家父母也坚持用福州方言和我交流,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人记住自己的根在何方!”谢阿婆说,自己也始终秉承着父母的理念,不论后来子女在对外交流中用的是英语还是马来语,在家中她都坚持要用普通话或者福州话交流。

  “作为新福州代名词的诗巫等地代表,我们由衷地希望两地以后要加强交流增进乡谊,因为中国始终是我们海外华人的根。”访问团成员纷纷表示。

  记者了解到,“诗巫”系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第三省省会,又称新福州,人口主要由讲汉语(福州话)的福州裔华族(87%)和当地土著组成。在1850年时,诗巫只是一个名叫马兰瑙的小村庄,英国在砂拉越开拓殖民地,其经济开始发展,之后随着福州十邑乡亲的到来定居,促使其成为一个贸易中心,并逐步成为东马来西亚的重要城市之一。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