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闽侯曙光救援队远赴九寨沟救灾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21 11:03: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曙光救援队护送81岁藏族老奶奶进救护车。 闽侯曙光救援队供图

  闽侯新闻网讯 8月8日,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灾区人民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9日晚,闽侯曙光救援队派出4名救援队员组成先遣队,带着成员们自筹的3万余元救灾款,购买了饮用水、食物、药品等物资奔赴灾区实施救援。经过7天的救援,8月17日凌晨,闽侯曙光救援队完成救援任务返回闽侯。从他们口中,记者了解到救援这一路的艰辛,也听到他们讲述在救援中的不少感人故事。

  肩挑背扛送救援物资

  雨中护送老奶奶

  10日晚11时35分,经过近27个小时的车程,救援队车辆赶到四川省九寨沟县地界,次日凌晨2~3点到达集站点——九寨沟丽江希望小学,同其他地区的曙光队员集合,建立起救援队抗震救援前进指挥部。

  九寨沟县地处山区,道路宽幅小,震后道路塌方损毁严重,进出震中地区困难。该县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是靠近震中地区的漳扎镇中查村。救援队员根据九寨沟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令,配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入灾区,登记确实需要发电机、帐篷以及粮食的农户。据闽侯曙光救援队队员陈翔回忆,在中查村里面有一个自然村,很多住户被困其中。因为周围都是小路,救援队员们只得徒步进入,遇到途中有倒下的树叉,还需要拿着砍刀砍出一条小路来。“等我们进入,登记好住户所需的物资后,国家扶贫基金会再根据救援队采集到的数据,从就近省分调集物资或从四川广元市采购物资回来,运到九寨沟县的救灾转运仓库,再由救援队进行运送。遇到道路塌毁严重时,救援队员只能肩挑背扛地把物资送到农户手中。”陈翔说道。

  “在一次分发物资的途中,一位81岁的藏族老奶奶突发病情,需要救援队护送120急救车进入灾区腹地。当时我们已经处于27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再加上大家已经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身心疲惫,有的队员甚至出现了高原反应……尽管我们的队员身体十分难受,但还是坚持做好老奶奶的安抚和初期治疗工作,将老奶奶运上救护车。护送下山过程中,又遇到下雨,虽说没有发生其他的二次自然灾害,但仍可以感觉到极其稳定的越野车在泥泞的道路上‘漂移’。当时有一段路是非常危险的,差点要被甩出去,还好被一块石墩挡了一下,才得以平安将老奶奶护送至医院。”说起这段经历,陈翔仍心有余悸。

  将老奶奶安顿好后,救援队员就帮助漳扎县医院搭盖救灾帐篷。“到我们要离开的时候,藏族朋友们对我们的帮助表示非常感谢,却又不知如何表达,他们全到医院门口目送我们离开。”陈翔回忆,当时救援队员们也非常感动,小哭了一把。

  救援不分早晚

  “生命救援”第一位

  在九寨沟县一线救援的队员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余震。他们的救援工作不分早晚,有时凌晨2~3点仍在救援一线,惊险万分。“这些事情都是我们应该要做的,我们的宗旨就是‘生命救援’。在这个社会,如果大家有能力,还是要多帮助别人,把正能量传播出去。”陈翔说道。

  “救援队的队员们平时住在救援营地的帐篷里,一日三餐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对于出任务的队员,他们饿了只能干吃泡面或压缩饼干。”陈翔说,在灾区,队员们每天睡眠时间平均不超过6个小时,奔波在来回一趟就十几公里的山路上,只为灾区群众能及时得到救援。

  据了解,闽侯曙光救援队发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公益救援、救助、抢险救灾、自然灾害救援、应急培训等,是由闽侯根雕协会的企业家自发组建的民间志愿者服务队,曾多次参与“莫兰蒂”“尼伯特”台风等救灾活动。

  “救援期间,灾区很多感人的瞬间让我多次落泪,通过此次救援,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公益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县根雕协会副会长、闽侯曙光救援队队长欧阳光表示。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