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多方伸援手 帮灾民共渡难关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18 11:35: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灾后重建先锋队”帮助村民清理淤泥和垃圾。 林鑫 摄

  闽侯新闻网讯 7月9日,受台风“尼伯特”强降雨的影响,鸿尾受灾严重。洪灾无情,人间有情,在灾难面前,四方踊跃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民共渡难关。

  爱心企业助力救援灾区

  7月12日,一支由千易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福建博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龙岩市西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福建精建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国家一级建筑企业组建的“灾后重建先锋队”,开着挖掘机在鸿尾乡大模、桥头、鸿尾、古洋、鸿尾等5个受灾点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台风期间,我刚好在北京出差,看到闽侯受灾严重的报道后,连夜赶回来,通过鸿尾乡政府了解到灾情,立即召开公司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帮助受灾地区并且拟定了灾后重建的方案,并从全省各地调来了20台挖掘机支援鸿尾乡重建家园,后续还将增加机械设备。”千易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峰告诉记者,他老家在鸿尾乡鸿尾村,于2007年在福州创立了千易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当他听闻家乡遭受水灾,心觉不安,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为家乡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原本我们打算捐款,了解情况后,发现目前鸿尾乡最缺的是设备和专业的人员。”张金峰说,灾后重建就是与时间赛跑,单单捐款解决不了眼下最急迫的问题,现在正值雨季,如果再次降雨,那么鸿尾乡有可能受到二次灾害,所以从7月12日开始,他们每天在现场作业十几个小时,从早晨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的10点才结束作业,预计整个工程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

  加固堤坝、河道改道、抢通线路、帮村民清除农田和家门口的淤泥……目前,灾后重建工作正紧锣密鼓的开展,为后续的重建计划提供保障。截至日前,“灾后重建先锋队”已经完成250多亩的农田清淤、500多米的水渠清理及加固、以及对3处房屋、5栋被冲毁地基的加固和大模村、桥头村、鸿尾村等受灾点涵洞、道路、小桥的清理加固,在大模村总计清淤杂物6万多立方,桥头村河道恢复1千米,古洋村清运土方及垃圾约1.2万立方等。

  卫生防疫部门拉网式消杀防疫

  接到灾情后,县卫计部门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并及时、足量调拨消杀药品,对鸿尾乡街道、农贸市场、垃圾屯放点、受灾村户房屋周边等公共区域开展卫生消杀工作,截至目前,共向灾区运送漂白粉4吨、消毒液130箱;为保障灾后饮用水安全,县卫生监督所还加强了鸿尾乡内自来水厂水质监测;7月10日,市消毒站消杀队还分两组进入受灾最为严重大模村,对该村公共场所、居住地周边进行拉网式消毒。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害无情,爱心犹在。为支援灾区群众抗灾自救,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和县红十字会还联合倡议:全县各机关单位、爱心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爱心人士以捐款的方式为灾区群众提供援助,人人献出一分力,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光明、送去希望。

  捐款账户名称:

  闽侯县红十字会

  捐助账号:

  9010311010010000007662

  开户银行:闽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甘蔗信用社

  捐款请注明:尼伯特台风捐款

  联系人:陈昭羽(县委文明办 电话:22983329)

  黄小琴(县红十字会  电话: 22078662)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