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26 11:31: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今年5月8日,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

  橙色,亮丽而显眼。对于救援来说,这是一种希望的颜色。近日,在闽侯大地,你会发现,有一群身着橙色队服的人,在做着一些温暖人心的事。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却因同样的梦想和追求凝聚在一起;他们自筹资金打造立体救援体系,只为付出不求回报;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始终遵循内心的感召,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情、善良和友爱。

  他们很普通,他们也很特别,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这是一支隶属于县志愿者联合会、日常活动由县红十字会指导的民间救援队伍。因爱聚集、为爱付出,在公益的道路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人道、博爱、奉献”的铮铮誓言。

  遵循内心感召  成立应急救援队

  连续两次前往南通十八重溪搜救失联驴友,在上街大青坑景区开展清理垃圾环保公益活动,在集训拉练途中偶遇溺水群众紧急施救……今年5月8日才刚成立的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默默奉献,却不再默默无闻,在多次成功完成救援任务和组织多场公益活动后,越来越多的市民熟悉并信任这支公益性的队伍,业已成为不少受困者第一时间求助的选择。

  9月19日,记者慕名来到位于尚干镇一栋普通居民楼内的阳光救援队“驻地”采访。说是驻地,其实就是救援队自掏腰包租来的三室一厅住房。因为是纯公益性组织,驻地里的所有东西都是队员们友情赞助的。值得一提的是,驻地收拾的井井有条,尤其是装备仓库里的各类救援应急装备,如救援服、安全头盔、救援绳索、个人防护用品、急救箱、对讲机等,码放的整整齐齐,以备不时之需。

  45岁的林品行是祥谦镇中院村人,网名“曙光”,作为阳光救援队的主要创始人,目前担任救援队队长。

  “我们救援队系由闽侯县登山协会成员自发组建的自救互救组织,有核心骨干成员33人,主要由户外运动爱好者、专业搜救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组成,具有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员证’,擅长山地搜救、水上救援、野外生存等技能。”林品行介绍说,“最初,大家只是出于野外可能遇险的考量,才去学习的求生和急救技能。”

  原来,林品行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出于共同的爱好,他同现在的救援队骨干成员林善容、张永泉、林旭、林金珠、周冰、林响忠、林芳等相遇相识,并成立了闽侯县登山协会。

  “缘分,让我们相聚。而内心的感召,让聚在一起的我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谈起组建救援队的初衷,阳光救援队执行队长林善容(网名“云水禅心”)如是说,“完全是因为大家都有一颗公益的心,想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那些亟需帮助的人。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今天我帮助了别人,明天我假如有意外发生也能及时得到别人的无私帮助;这一次我帮了他们,下一次他们就可能帮助更多人。”

  加强自身建设  增强团队力量

  作为闽侯县红十字会首支民间紧急救援队,阳光救援队成立短短四个多月,就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拥有志愿者150多人。这些应急志愿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户外活动教练、村官、企业家、个体户、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医生、工人、退伍军人、自由职业者等,遍布尚干、祥谦、青口三镇以及周边地区。

  “每个人加入救援队,都有他的理由,有的人是因为情怀和信念,有的人是因为曾经被帮助过,有的人是因为感受到社会需要,有的人认为自己在此平台能得到很好的发挥。”负责救援队培训部业务的副队长张永泉介绍说。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成立伊始,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就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标准和行为规范,设置了行政部、救援部、培训部、信息部、后勤部等五个部门,每个部门各司其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培训与教育,提高队员综合素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县红十字会也积极组织阳光救援队队员进行例如心肺复苏等现场救护技能的培训,并加强队伍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处置突发灾害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和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短时间内能集结完成,迅速开展施救。

  有难必帮 有险必救

  用救援队秘书长林旭(网名“久天”)的话来说,谁要是想成为阳光救援队的队员,那肯定是脑子“锈逗”了,“得需要勇气。”为什么呢?因为作为公益组织,队员们在这里都是兼职,免费救援,不仅没有工资可拿,甚至还要牺牲节假日,贴上车辆和油钱去救援。

  “对很多队员来说,面对突发状况,救援是使命,不求回报,不求别人道一声谢。”队员林芳回忆了一个月前她跟随“久天”等其他救援队队员,在莆田仙游县菜溪乡刺刀峡谷集训拉练时,紧急救援一名驴友的情景。

  8月14日,阳光救援队组织部分队员到刺刀峡谷进行野外训练,途中,在一处瀑布边,遇到有人大声呼喊救命。原来,是一队驴友在溯溪活动时,一名女驴友不幸被瀑布急流冲倒,脚卡在岩石上发生溺水意外。救援队队员们马上着手施救,协助那队驴友的领队将溺水者拖上岸边,并对其做心肺复苏抢救工作。

  “可能是稍迟发现溺水者了,虽然5名救援队员轮番进行了近两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驴友最终还是没有醒过来。”林芳说,精疲力竭的他们,内心非常难过,“在帮忙那队驴友一起将溺水者送上山下的120救护车时,很多队员都哭了。最后反而是溺水者的朋友过来安慰我们,说我们尽力了,谢谢我们。”

  回到尚干后,阳光救援队还组织发动了爱心捐款,短时间内筹集了11300多元爱心款,并由队长林品行和执行队长林善容,亲自送到溺水者家属手上。看到从福州远道而来的好心人,溺水者家属紧紧握着他们的手,一度欲下跪感谢,被林品行他们制止了。

  刺刀峡谷救人,只是阳光救援队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众多动人故事中的一个。林品行告诉记者,作为社会志愿公益服务组织,今后,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协助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救灾、救护、救助活动,“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拓展阅读>>>

  我县志愿者人数超1.3万人

  在我县,像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志愿者队伍还有不少。记者从县文明办获悉,自去年12月5日起,我县依托福建志愿服务网“志愿云”系统,逐步将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服务时长记录等流程统一规范,在全县建立统一的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专门设计制作了一批志愿服务标识、服装、帽子等,用于志愿者开展活动时穿戴,进一步推广志愿服务文化。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我县志愿者人数超1.3万人,在线注册人数超3000人,志愿者队伍159支,登记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1291小时。

  我县还围绕文体科教、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文明礼仪、扶贫助因、植绿护绿、家园清洁等主要服务内容,以村居、公共场所、交通站点等为主要服务场所,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广泛组织本地区单位、企业的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在3月份学雷锋活动月集中开展以学雷锋“邻里守望·情暖八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拗九节、邻里节等民间民俗节庆期间,组织开展具有福州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组织、综治、共青等部门,积极参与“党员认领微心愿”、“平安志愿者”、“团员义务星期六”等志愿服务活动。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文/摄 通讯员 肖舒哲 林雯震 陈昭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