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烈士后代再赴我县寻访父亲当年战友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7-05 16:13: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本报牵头下,田兴华(左二)与父亲老战友座谈。 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本报第525期曾刊发了《父亲,您在哪儿?》,报道了一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后代从湖南长沙来到闽侯,希望通过本报找到父亲当年的战友和牺牲的地点。时隔十个月后,这位执着的老人带着驻河北承德某部的两位战士再次来到我县寻访父亲当年的战友。

  “没想到啊,我退伍这么久后,还能得到老部队的消息,感谢你们大老远来看我……”6月27日,年过八旬的老志愿军战士陈礼源和周祯荣感慨地拉着两位年轻战士的手,难抑激动之情。

  这一切的缘起,还归功于一位之前来闽侯“寻亲”的老人——田兴华。年过七旬的田兴华,是一名志愿军烈士遗孤,去年8月,他不远千里,由湖南来到闽侯,只为寻找父亲田全仁留下的印记,在此期间,通过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的安排,田兴华陆续拜访了陈礼源、周祯荣、林祥周等老志愿军战士,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父亲入伍一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次在“七一”期间走访闽侯甘蔗、白沙、竹岐、上街等地他当年的战友。通过和老志愿军交流,我仿佛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父亲的一丝影子,他们都是一群坚毅果敢的人,是为了祖国可以舍弃自己的生命的共产党员!”提及对这些老志愿军的印象,田兴华始终保持着崇敬。

  田兴华告诉记者,虽然上次没有找到同父亲有直接关系的讯息,但他和周祯荣等老战士却一直保持着联系,他也不断地寻找跟他父亲有关的消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热心人的帮助下,他得知父亲当年所在的志愿军73、74师已改编为驻河北承德某部。随后他又在网络上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查询到了关于父亲的资料。资料中记载了父亲田全仁当年所在部队的番号、职务以及牺牲的情况,但遗憾的是没有记录父亲具体在哪牺牲以及埋葬在哪。虽然遗憾,但却进一步坚定了田兴华寻找父亲下落的决心,他打算继续到闽侯寻访父亲当年的老战友。“我特地赶到河北承德某部,部队首长热情地接待了我,当他们听说闽侯有好几位73、74师的老战士时非常高兴,表示愿意派遣两名宣传干事随同我再次到闽侯。”田兴华说,再次来到闽侯,一方面是继续寻访父亲的战友、痕迹,一方面也是为该部队军史馆收集历史资料、物件。”

  “我们部队成立军史馆,是为了铭记部队历史、对锤铸官兵精神意志,净化升华理想有着积极意义,可以让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驻承德某部的熊干事介绍说。据他介绍,部队首长委派他来探访部队前身73、74师的老战士,希望可以收集更多和部队有关的资料和历史物件,带回军史馆收藏。他表示,这次来闽侯,聆听了革命前辈在那个战火纷飞年代的往事,不但取得了不少第一手的材料,更受到了熏陶和感染,获益良多!“未来几天,我会同田老先生一起在闽侯各处多走走看看,收集更多的资料和历史实物,也希望更多的73、74师老战士能踊跃参与捐献抗美援朝纪念物,为军史馆留下宝贵的实物资料!”熊干事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