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烈士骨灰26年无人祭扫 殡仪馆寄存不少烈士骨灰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5 14:54:4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福州热心市民为无人认领的烈士和无名战士的骨灰,祭扫了26年,并四处奔走联络,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福州市殡仪馆第一寄存室里发现,除了杨志宝烈士,殡仪馆内还寄存着诸多烈士的骨灰。据福州市殡仪馆主任介绍,或是相关部门早期在挖掘方面发现了一块墓地,发现了这些烈士,最后集中安置到殡仪馆内。

  山东方面将协助查找烈士信息

  王秀珠根据杨志宝烈士骨灰盒上记下的地址信息,给当地民政局写信时发现,山东省并无骨灰盒上写的新太县,但有新泰市,于上世纪80年代后成立,前身是新泰县。

  此外,记者在新泰史志上查看到,骨灰盒上老爪岭村也无迹可寻,但在新泰县龙廷镇有一个老瓜峪村,与老爪岭形体上极为相似,随后记者致电老瓜峪村委的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记者在殡仪馆内看到一些骨灰盒上贴着小贴士,提醒骨灰盒主人的相关资料登记有误,需要家属及时前往更正,那杨志宝烈士的骨灰盒是否也存在这种情况?

  殡仪馆李主任告诉记者,逝者登记的信息都是家属和相关方提供的,一般不会出现差错,而所张贴的贴示是在排查寄存时间超期时弄上去的,“一些骨灰寄存时间有出入”。

  昨日,山东省新泰市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王科长对记者表示,将帮助查询杨志宝烈士的信息。

  殡仪馆内还有不少烈士骨灰

  与此同时,记者在殡仪馆第一寄存室看到,还有不少烈士的骨灰盒存放在杨志宝烈士的周围,而无名战士的火化时间竟然和杨志宝烈士的火化时间一致,都为1970年11月24日。李主任表示,据他从上世纪80年代便在殡仪馆工作过的一些老职工处了解到,第一寄存室和特室有这些烈士的骨灰,可能是因为曾经有一次墓葬的发掘,根据墓碑上的一些相关记载,把这些烈士的骨灰集中安置到殡仪馆,但具体在什么地方发现墓葬,又是由谁对烈士们进行集中安置,为何选在殡仪馆,就不得而知了。

  李主任表示,如今殡仪馆特室和一室加起来可以容纳两万个骨灰盒,但并没有统计烈士骨灰的数量,前期基本都为永久寄存的情况。他表示,尸体火化的时候,一般是根据死亡证明,然后做身份信息登记,但不会主动去知晓其为何死亡,是否为烈士。

  (东南快报记者 吴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