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08 14:53: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在闽侯大湖乡大湖村一处小山之巅,坐落着一座纪念碑,这座名为“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建筑(如图),是为那些在大湖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牺牲的革命烈士而立的。周边的青柏簇拥着纪念碑,整齐集结,庄严肃穆,令人起敬。杨立梧、林炳辉……这一个个记载在碑文上的名字,都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英烈。这些英雄,是一群在抗日战争中抗击侵略的志士,是一群在解放战争中反抗暴政的地下党。他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至死不悔,在探访纪念碑和烈士的过程中,我们听当地的老人回忆大湖这片土地上那些撼动人心的武装斗争,发现了其背后令人动容的故事。

  声威赫赫的大湖游击队

  大湖乡是闽侯著名的革命老区乡,亦是福建城工部开辟的游击区,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自古以来,大湖人民就极富斗争精神,清顺治年间,就有张启雅、刘希亮起义反抗异族统治。之后的抗日战争时期,大湖军民浴血奋战,取得了大湖之战的胜利,粉碎了日寇蚕食福建之意图;解放战争时期,大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扰乱了敌人的后方和清剿部署,有力配合了入闽解放军的正面作战,为福州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一连串的武装斗争中,大湖游击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大湖游击队,是一群受过红色思想熏陶的穷苦人,在党的熏陶下组成的。1934年,一支红军先遣队由闽北经过大湖宣传红色思想,当地的穷苦大众如饮甘霖,纷纷响应,初步让红军的理念在大湖地区传播开来。这之后一直到抗战结束前夕,中国共产党的大湖地下组织渐渐健全,发展了如刘孝蒙、刘孝城、刘友凤等一批受到共产党思想感召的地下革命人士,他们在日寇的淫威下,坚持给国民革命军做向导,通情报,积极参加了抗日救国战争。

  抗战胜利后,大湖出生的共产党员郑其土,受城工部指派在大湖地区相继建立了大湖、谢坑、东圪三个党支部,到1946年初,大湖地区党组织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成立了8个党支部,6个联络站,还正式成立了大湖游击队。游击队依靠简陋的武器,在山区和敌人周旋,打破了国民党对大湖根据地的八路围剿,特别是1949年2月底的坂头大捷,游击队击败了国民党县参议员、保安团长刘钦,缴获了众多的物质,将队伍发展到了近两千人,成为福建城工部下属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据说坂头大捷之后,为了震慑敌胆,游击队组织了一次武装示威游行,上千人在夜间举着火把,喊着‘打下大湖山,迎接解放军’的口号,一路沿着既定路线游行,吓得驻扎在大湖的保安团连夜撤退到白沙去了,大湖游击队的威势可见一斑。”大湖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陈星文说道。

  此后,大湖游击队不但坚持在当地进行武装斗争,还派遣部队到周边县区的战斗,其中就包括对古田、北峰、关源等地的游击队的支援,直到福州宣布解放。

  湖山烈士忠魂不朽

  “当时的大湖,许多有志青年都积极投身革命,为国家和党的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杨立梧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1日,陈扬乾如是对记者说,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退休后的乐趣就是收集有关大湖的革命历史——对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他始终有着崇拜之情。

  陈老伯口中的杨立梧是大湖村人,1947年参加革命,在大湖第一期建立的三个党支部中,杨立梧担任了大湖村党支部书记。后来,杨立梧受命前往罗源支援当地的游击队进行武装斗争,任务结束后,杨立梧在返回大湖途中,被敌人俘虏。得知其就是大湖游击队的“重要匪首”之后,敌军指挥官欣喜若狂,逼迫杨立梧回大湖村指认同党,并保证只要坦白就不会有性命之危。面对生死之间的大恐怖,杨立梧毅然决意舍生取义,他轻蔑地对敌人说:“今日落到你们手中,除了一死以外别无他念,要我出卖同志是绝不可能的!”恼羞成怒的敌人随即将杨立梧绑在村口,在他身上用尽了各种酷刑,仍不能改变他的想法。无奈之下,敌人只好宣布放弃,将杨立梧压到大湖一处农场处死了,时年35岁。为了威吓群众,反动派还残忍地将杨立梧的头颅悬挂在村口示众。“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林炳辉烈士身上,他也是在被俘后,不愿出卖组织情报被敌人枪杀的,牺牲的那年他刚刚30岁。”陈扬乾如是说。

  在杨立梧等人牺牲不到1个月,1949年8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兵分三路入闽。 17日凌晨5时,解放军一举解放福州城,同时占领国民党林森县政府,宣告林森县解放。一九九一年,闽侯县人民政府在大湖乡建立了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将包括杨立梧在内的十二名烈士的名字刻在其上,悠悠数十载,英雄的灵魂终得到安息。

  我想修一本书记住他们

  在采访中,每当说起大湖乡牺牲的烈士,陈扬乾总是感慨万千。之前,村里的很多老游击队员还活着的时候,他就经常喜欢到他们家中串门子,和他们聊过去的战争经历。“每一个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说起牺牲的战友和同志,眼中都泛着泪光,可见他们之间真挚的情感。”陈扬乾感慨着说,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当年游击队的老人都过世了,年轻人想要了解那段历史也缺乏渠道,他准备将收集到有关大湖革命的历史材料,整理编写成一本大湖革命史,让后来人可以通过它,了解历史,铭记先烈。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么多人牺牲了,这都是活生生的命啊。”陈扬乾说,在和许多老游击队员的交谈中,他经常听到的就是对旧中国腐朽的悲愤和对如今和平安定的满足。因此,他想修一本书记住他们,记住以往的积贫积弱,珍惜今朝的幸福生活,对得起那些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撒热血的人们。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