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喝酒吃烤串惹的祸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13 15:34: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23岁,青春正好,但上街大学城读大学的小亮(化名)竟然查出了胃癌!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脾胃科主任邵岩峰介绍,目前胃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想预防就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23岁男大学生患胃癌

  小亮是闽南人,今年23岁,是一名大四学生。上大学后,经常会约好友到街边喝啤酒、吃烤串,晚上常打游戏到凌晨,没早课的时候,就一觉睡到中午。

  一个多月前,小亮感觉腹部闷痛并伴反酸,饥饿时症状还会加重。他到校诊所开药服用,症状只得到些许缓解。近日症状加重,他便到省三人民医院脾胃科就医,被确诊患了胃低分化腺癌,病情已到中期。

  该院脾胃科邵岩峰副主任医师说,自己从医二十多年,小亮是接诊的最年轻的胃癌患者。他分析,小亮的太奶奶曾患胃癌,小亮有胃癌家族史。不良生活习惯的刺激,加上遗传因素作用,导致小亮年纪轻轻就患胃癌。

  大学城腹痛就诊者胃肠病占七成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邻近福州大学城,该院脾胃科王庆莲主治医师查过大学城300余例急性腹痛青年患者的病因。结果显示,腹痛病因主要有胃肠疾病、妇科疾病、泌尿系统疾病、肝胆外科疾病等,其中胃肠疾病占比居首位,占60%~70%。

  邵医生表示,近年来,胃癌的发病也呈年轻化趋势。除了遗传因素外,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等不良生活习惯或是致病主因。一些年轻人不仅抽烟、喝酒,还喜欢吃烧烤、腌制、烟熏、油炸类食物。此类食物中含亚硝酸胺等致癌物,经常摄入,会增加胃部患癌风险。

  医生提醒:

  规律三餐 高危病人应定期胃检

  “早期胃癌症状比较隐匿,因此多数患者就诊时已是胃癌中晚期了。”邵医生提醒市民,只要出现顽固性腹胀、嗳气、体重减轻、大便形状改变或排黑便等症状,就应及时上医院就诊。具有高危因素的病人(包括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肠胃炎、恶性贫血胃体有明显萎缩、巨大胃黏膜皱襞症者及有胃癌家族史的人),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另外,40岁以上人群应常规做一次胃镜检查。

  邵医生建议大家平时从以下几方面预防胃癌:劳逸结合,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三餐规律,早餐一定要吃;每顿只吃七八分饱;饭前不吃冷食,饭后一两小时不做剧烈运动;不吃或少吃腌制、油炸、烧烤、烟熏类食物,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少喝酒,若实在无法拒绝,不喝高度酒,不空腹喝酒。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赖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