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将患者拉出“鬼门关”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21 11:07: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幸亏医生抢救及时,才把我们从‘鬼门关’拽回来。”住院期间,说起自己的病情,家住上街的两位女士都对附近的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充满了感激之情。近日,两位女士因大出血相继被送入第三人民医院抢救,病情危重且俩人身上又没有足够的治疗费情况下,医院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一切手续从简,成功挽救了两位女士年轻的生命。

  今年29岁的叶女士,家住上街。近一个月以来,腹部总有微痛感,当天,叶女士腹部剧痛,家人以为吃坏东西送其上医院就诊。经诊断,其腹痛是由于宫外孕大出血引起的。今年23岁的林小姐,在上街工作,腹痛四小时在朋友陪伴下上医院治疗。后经B超检查发现,卵巢黄体破裂。

  当日上午11:00,“心率110次/分,血压83/52mmHg,进入休克早期。B超检查结果显示腹腔都是血,考虑宫外孕大出血,同时腹部穿刺检查报告显示腹腔内出血明确,符合手术指征,立即请专家会诊。”急诊科张欣岚医生立马作出会诊请求。

  时间就是生命,“马上准备进行静脉通路,抗休克。”听闻病情,刘美枝主任带领几名医生一路奔跑到急诊科,并立即做出救治安排,一边安排人负责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一边安排人负责抢救及术前准备。

  “医生,我没带什么钱,但你们一定要救我老婆啊……”叶女士丈夫反复恳求医生,双手不停地颤抖。“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抢救病人,她现在要进行紧急手术止血。”

  叶女士的出血量随时会继续增多,情况十分危重,不能有半点拖延。就在此时,医院所有手术室都在使用中。

  紧急关头,刘美枝主任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救人要紧,开通医疗‘绿色通道’,一切手续从简,启用备用手术室!”院领导立刻到场指挥。

  在最短的时间内刘美枝与其团队拟定救治方案。打开患者腹腔时血已灌满了整个腹腔,快速钳夹止血、输血……救治步骤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最后,该患者引流出血性液体达到1500ml,相当于人体血量的1/3。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抢救紧张地进行着,这时门诊又传来紧急消息:一例卵巢黄体破裂大出血患者也需要马上手术!危急时刻,刘美枝果断作出安排,将团队分成两组:徐莹、连熙娜等医生留下继续做缝合等手术余下步骤;自己则带领蒋鑫芳等医生立即转向救治卵巢黄体破裂患者。同时,立即通知一个刚消毒完毕的手术室,准备进行下一台手术。

  碰巧的是,该患者林小姐也没带足治疗费。同样,医院又为其开启医疗“绿色通道”开展手术,钳夹止血、输血、修补破口……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显得惊心动魄。

  经过医生努力奋战后,两台手术都圆满成功。术后在医院医生护士的悉心照料下,两位女士均已康复出院。为表感谢,林女士还向刘美枝主任团队寄来感谢信和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赖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