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退伍军人的安保创业之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08 10:45:2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培训和管理保安对退伍军人吴书龙来说很容易“上手”。

  不是每一个军人都能做将军,但是脱下军装的军人却可以成就自己人生的将军。在我县,作为军人出身的吴书龙就是其中的一个,他退伍不褪色,退伍之后选择自己创业,创办起了福建省蓝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自己过硬的军人素质,为闽侯社会安定稳定保驾护航。

  曾是部队中的“优秀士兵”

  吴书龙是白沙镇上岐村人,2001年12月,吴书龙应征入伍,成为武警广东总队东莞支队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圆了自己的从军梦。

  在军营中,吴书龙肯吃苦,不怕累,他用自己的一份执着、一份信念和一份梦想风雨兼程走过了5年时光。在部队担任过班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配合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抓捕行动和武装巡逻,曾连续三年参加广东省武警总队举行的反恐大比武。

  在部队里,吴书龙受到过严格的训练,具有高度的纪律性和执行能力,同时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健硕的身体。

  因成绩优异,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获嘉奖。2006年底,吴书龙复员回乡,脱下军装离开军营,开始了新的生活。

  军营里学到一技之长

  决心投身安保行业

  复员回乡后,吴书龙在企业做过司机、助理,在事业单位干过临时工,也跑过业务接触过做生意。虽然都被用人单位十分看重,但吴书龙心中始终有些迷茫。

  在军营里学到的一身本事,如何才能有用武之地?2016年,在经历了10年打工生涯之后,吴书龙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方向,找寻自己的定位和人生坐标。梦想的种子渐渐发芽,他决定自己创业干一番事业,好好的拼一回。

  虽然告别部队,但他退伍后至今,依然与原来部队领导以及战友保持着密切联系。军人的气质在吴书龙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吴书龙说干就干,毅然辞职,只身前往东莞寻找他昔日的老领导老战友取经。这位老领导如今在运营一家保安公司,搞的有声有色。也就是此次东莞之行,让吴书龙看到了民营保安公司的发展前景,下定决心投身安保行业。

  创办安保公司

  为社会安定稳定保驾护航

  2016年初,吴书龙用多年积蓄以及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款项,注册了福建省蓝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并在甘蔗街道昙石村租下几百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开始了创业的征程。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经验、渠道、资金等处处缺乏,公司的经营管理,招兵买马,业务拓展等所有重担全部落在吴书龙一人身上。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军人出身的吴书龙,越艰难,他越不放弃。

  所幸,在家人和战友、朋友的鼎力扶持下,无数次碰壁后的吴书龙,公司框架有了模样。“尤其是几个志同道合的战友加入公司管理团队后,公司慢慢发展起来,一切渐渐走上轨道。” 如今,公司运营一年多以来,已服务乡镇、金融机构、派出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解决了百余名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公司还与所在的昙石村合作共建,创建全国文明村示范村。

  吴书龙说,“开办保安公司很适合我,一方面作为退伍军人,培训和管理保安这个对于我来说很容易‘上手’。另一方面,目前闽侯县经济不断发展,保安服务需求日益突显,开保安公司既可以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又可以解决退伍军人就业问题,相信公司以新的理念和机制运作,一定能够打开局面、开创市场。”

  采用准军事化管理

  优先招聘退伍军人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吴书龙深知退伍军人存在的就业压力。公司在成立的时候,就优先招聘退伍军人和下岗失业职工。“退伍军人素质过硬,他们经过专业培训后能很快上岗,而且都表现的很出色,这既解决了退伍军人再就业问题,也提升了民营安保形象。” 吴书龙说。

  目前,蓝盾保安公司汇聚了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退伍军人,采用准军事化管理,每一个公司职员都传承了军人的优良作风,退伍不褪色,具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了能够开拓市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公司始终秉承着“管理无盲点,以服务为宗旨,为广大客户保驾护航”的经营理念,把客户单位的安全放第一位,用“优服务,严管理,抓落实,高质量,保安全,持续发展;德为本,信为重,铸造品牌”激励每位员工,不断探索建立正规化、科学化、人性化的保安服务企业。

  对于公司的未来,吴书龙始终充满信心,并确立了以人防为依托、技防为方向、商务保安为特色,走多元化、科学化发展的道路。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陈建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