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出生”后1年就入伍?退伍老兵户口簿年龄得更正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0 16:42:08   来源:宁德晚报      【字号

“出生”后1年就入伍?退伍老兵户口簿年龄得更正

  因为早期户籍申报时年龄报错,今年77岁的老人赖某的年龄“少”了21岁,却无法提供真实出生时间的证据。民警走访调查发现他的入伍时间是他“出生”后1年。福安市公安局晓阳派出所民警根据取证得知的其真实入伍年龄,为老人找到了更正年龄的证据。11月3日,民警将更正出生日期后的新户口簿交给了老人。

  今年9月的一天,一位姓赖的老人来到晓阳派出所户籍窗口对民警说,由于早期户籍申报错误,其1937年出生,户口簿登记的却是1958年,导致其真实年龄与实际年龄相差21岁。早就可以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领取到的政府低保补贴的他,由于年龄登记错误,迟迟无法领到。

  听完老人的述说,户籍民警立即对老人的年龄情况进行更详细询问。询问后,民警发现老人自己无法提供依据来证明自己的真实出生日期,年龄更正有一定的难度。

  在送走了老人后,派出所户籍民警知难而上,带着老大爷的期盼,积极与上级户政部门沟通,取得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户籍民警本着“知民意、晓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的原则,立即调取了派出所旧户口登记底册,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进村走访调查相关知情人士,民警通过晓阳镇龙洋村村干部及老大爷同乡战友来进一步了解,得知老人1959年入伍,于1961年退伍,入伍时年龄为20岁左右的情况。

  在得知老人目前在福安市区生活后,为了减少老人往返晓阳镇的路途劳顿及开支,户籍民警于今年10月主动陪同老人前往福安市武装部档案室协调查阅老人的部队相关档案材料,证实老人于1959年3月入伍当兵,出生年月登记为1937年11月。

  经过民警多方调查取证收集材料并上报户政部门审批,10月下旬将老人的年龄更正手续办理下来,并为老人提供新的户口簿。

  (李文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