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村官故事】平凡路上的坚行者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06 16:29:5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徘徊着的,在路上的,沸腾着的,不安着的,向前走,就这么走,冥冥中这是我要走的路啊……”这是朴树在《平凡之路》中对执着追求的描写。闽侯县小箬乡有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在25年的村官之路上,通过不懈努力,做了许多惠民利民的实事,只为曾经的执着——改变家乡、造福乡邻。他,就是小箬乡小箬村党支部书记周梅新。

  (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是周梅新心中的牵挂·纪玉屏摄)

  小箬村地处闽侯西北部山区、闽江中下游北岸。东北与洋里乡接壤,上游与闽清县大箬村相邻。曾经的小箬乡,主要靠水路与外界相通,虽有“小香港”的美称,但因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缓慢。

  (地处闽江边的小箬村)

  1990年,年仅28岁的周梅新,决定为家乡做点事,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毅然放弃在外的工作,回乡参选并担任村长。1998年,他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25年。

  经济要发展,交通是关键。小箬村虽然地处乡政府所在地,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小箬村与邻村的联系、村民们的农业生产,走的都是崎岖不平的小路,生产生活极为不便。为了便于群众的生产和外联,1992年,周梅新和村两委干部经过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决定修通小箬村至中平村公路。“那时候修路缺钱,只能找乡贤集资、动员群众出资出力,靠人力肩挑手挖。”现年65岁、曾长期在村里任干部的陈充康说,修路时,每家每户都要出工义务劳动,挖土、挑石、拉板车……小到18岁、大到60岁都当过义务工。

  (全村出动修公路)

  尽管只有4公里,总投资才5.5万元,但这个修路工程却是周梅新和村两委以及全村人倾尽全力完成的。“要致富,先修路。这条道路的修通,让小箬村多了一条与外界联系的通道,村民的出行、发展生产也多了一条渠道。”周梅新说。

  就这样,在周梅新的带领下,小箬村先后建设了有线电视、农贸市场、环村路灯、村级休闲公园和自来水供水系统,修建并硬化了临江南路至临江北路连接线、农贸市场至麦格公路、小箬村至闽清县大箬村公路。为了加快发展当地农业,小箬村还修建了莲池水库,修通了多条机耕路。今年以来,小箬村又全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景观改造、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建设中的小箬村机耕路)

  “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大大促进了小箬村的经济发展,也让群众在经济富足的同时,享受高质量的生活。”面对小箬村面貌的巨大变化,陈充康很是高兴。

  (小箬金秋)

  小箬村与闽清县大箬村比邻。由于历史积怨,两村一直矛盾重重,“每逢端午必打架”是旧时两村关系的真实写照。“童年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两村的纠纷不断,那个时候就很期待和平共处。”周梅新说。

  过去,小箬村群众饮用水都直接取自闽江。为了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1995年,周梅新及村两委决定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从梧坑头引泉水入村,让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梧坑头地处大小箬交界处,因两村关系不好,饮水工程建设受阻,两村村民闹得不可开交。”小箬村村干部张世仁说,为了解决水源问题,周梅新就找市、县有关部门协调,他也经常前往大箬村,与村两委和当地村民沟通交流,最后商定两村共用一个水源,和平相处。

  (周新梅与闽清县大箬村挂职干部探讨道路建设问题·纪玉屏摄)

  饮水工程建设后,大小箬两村群众的联系也逐渐多了起来。周梅新因势利导,组织两村共同做森林防火工作,开展划龙舟友谊赛等。随着交流活动的增加和深入,两村群众的感情也逐渐加深,剑拔弩张的两村关系渐渐成为过去,两村成为了友谊乡村。

  “周梅新是一名老支书,他做事考虑周全,细心又耐心,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群众都很信赖他。”小箬乡副乡长高晓敏说。

  (小箬中心小学)

  除了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和与邻村的关系,周梅新对发展当地教育也费了不少心思。小箬中心小学原来建在山上,小学生上、放学要走400多级台阶,不仅费力,也不安全。为了让小学生有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周梅新与村两委决定,在村中划出一块平坦的地块建小学。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新的小学与200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学校的建成,不仅解决了小学生上学登山之苦,也免除了我们家长对子女上学安全的担忧。”看到孩子在平坦有干净的校园里上学,村民李伯朝很欣慰。

  纪玉屏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