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小箬礼饼进入“有证时代”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09 10:18: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礼饼是福州特产,在福州地区甚至有“礼饼方有礼,其他不为礼”的说法。我县的小箬礼饼以其独特的工艺被誉为“礼饼中的佳品”。近日县市场监管局对甘蔗街道闽侯火车站旁的小箬美英礼饼店核发了首张小箬礼饼小作坊生产证,标志着传统民俗经典食品小作坊开始进入了“有证时代”。

  首家小箬礼饼作坊

  告别“无证生产”

  11月3日,记者来到县甘蔗街道闽侯火车站旁的小箬美英礼饼店,看到墙上挂着《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核准证》。

  一向被誉为“礼饼中的佳品”的小箬礼饼因其无证生产面临着尴尬处境,如今已渐渐解困,在坚守传统制作方法的同时,也在顺应着时代的变化。

  “由于种种原因,与其他传统产品小作坊一样,长期处于无证经营状态。我们的小作坊已经持有生产证,能给客户一个交代,也给生产和销售渠道带来了便利。”店主林群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福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生产加工食品第二批目录》,将小箬礼饼纳入目录。同时,根据《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全面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书的审核工作,在审核过程中,县市场监督管局从质量管理、加工场所、设备及工器具、人员管理、生产加工管理等方面明确细化了现场核查要点,优化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核准程序。

  “根据法律法规程序,前来申请的小作坊业主我们会尽量帮其办理相关证件,让传统工艺更好的发展。此外,为积极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有效的示范带动机制,推动辖区小作坊改进提升,我们将这家小箬礼饼店创建成我县小作坊示范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负责人介绍说。

  传统工艺不变 配料更加优化

  当日,记者走进礼饼店的制饼小作坊,看到5位师傅们正在各自忙碌着做皮、包馅、大芝麻、压模型、入炉、煎饼(如图)、出炉......

  “这家店终日都有阵阵香味儿从店里飘出,这是家传三代制作小箬礼饼的老店,从小箬搬至甘蔗开店做饼也有6年了。他们一直坚持用传统方法做礼饼,小箬礼饼亦甜亦咸,口感独特,味道很好!”家住甘蔗街道交通路的李女士说到。

  “肥肉是制作礼饼的必备材料之一。”店主林群介绍说,三十多年前,由于生活水平不高,人们饮食中普遍缺少油水,都希望礼饼里能多放肥肉。现在,人们都追求健康饮食,做饼工艺也跟着有所改进,传统做法,是用白糖腌制肉,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改善,现在则先把肥肉用开水烧熟,减少油腻,再切成肉丁做馅,让饼更加可口,油而不腻。

  燃气锅炉代替木炭环保上岗

  “礼饼除了配料精致外,更重要的是纯手工制作,还有煎烤过程也至关重要。”林群告诉记者,礼饼传统的做法是用木炭,由于木炭稀少,而我县划定了禁燃高污染燃料区域,2013年改用燃气,同时用煎锅煎烤礼饼,也保证礼饼香酥。

  小作坊从山区搬至县城,交通更便利了,订单需求量也大了。这样使用的木炭量也会越来越多,改用燃气锅炉更加环保。

  眼下,这家店进入最繁忙的季节,因为在美食满天下的今天,许多人依然喜爱礼饼这个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小吃。师傅们正在锅炉前乐此不疲的翻烤着礼饼......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