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小箬礼饼进入“有证”时代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25 10:53: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工人制作小箬礼饼。

  “自从拿到这个证以后,我们生产礼饼更有底气了!”小箬美英礼饼店店主林群兴奋地告诉记者,礼饼店拿到了《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核准证》,此后,这家店不仅能更好纳入监管,还能更便利地开拓销售渠道、寻找合作伙伴了。记者获悉,这是闽侯首张小箬礼饼小作坊生产证,标志着这一传统民俗食品小作坊进入了“有证”时代。

  传统礼饼发展遇“无证”尴尬

  “这家店有近30年历史了。”在甘蔗街道闽侯火车站旁的小箬美英礼饼店里,林群向记者介绍,这家店是家族经营,他从姑姑“美英”手中接过传承接力棒,而姑姑则从她公公那里传承到这门手艺,细算下来家族做礼饼的历史长达六七十年,门店从小箬乡开到甘蔗街道,一直受到顾客欢迎。

  记者了解到,礼饼是我市一种特有馅饼,甜中带咸,闽侯小箬礼饼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林群介绍,顾客购买礼饼,主要用于闺女出嫁、老人寿宴、中秋团圆等,他的店平均每天就能销售约300个礼饼。中秋节,因为当地人将礼饼作为月饼,销量激增,能达到一天1000多个。

  然而,畅销福州的小箬礼饼却一直没有“合法身份”。林群无不遗憾地说,无证生产时,小箬礼饼想要走超市、代理商等销售渠道,扩大规模,都几乎不可能。

  小箬礼饼作坊有了首张“身份证”

  发展瓶颈促使林群走进闽侯行政服务中心咨询。他得知《福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生产加工食品第二批目录》中将糕饼纳入目录,小箬礼饼正在其中。通过准备材料、部门现场核查、问题整改等环节,小箬美英礼饼店终于将闽侯全县首张小箬礼饼小作坊生产证挂上了墙壁。

  “将小箬礼饼纳入该目录,是对传统工艺进行保护,也是将其纳入监管范围,促进有序发展。”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摸底,县内正规的小箬礼饼店数量有四五家,非正规的还有一些,将小箬美英礼饼店作为闽侯县小作坊示范点,能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

  礼饼加工工艺更加环保卫生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礼饼店宽敞明亮。架子上金灿灿的礼饼、空气中弥漫的香气都格外诱人。一旁,几名工人在手工制作礼饼,做皮、包馅、打芝麻、压模具、入炉、煎饼、出炉等制作工序环环相扣、井然有序,却没有传统印象中烟熏火烤的场面。

  “我们现在采用半烤半煎的方式,用燃气锅炉取代木炭,更加环保卫生。”林群介绍,过去的制作方法消耗木炭,制造粉尘污染,为了使礼饼加工跟上时代步伐,他们特别制作了燃气锅炉,让炉外不见明火。

  此外,林群介绍,他们改进了用白糖腌肉的传统制作方法,而是用开水将肥肉烫熟后切成肉丁包馅,不仅使其适应现代人口味,油而不腻,而且熟肉比生肉也更卫生。

  林群告诉记者,“有证”以后,接下来,他就要与超市、零售代理商等进行洽谈,并在媒体展开宣传攻势,为小箬礼饼进一步开拓市场。

  (福州日报 记者 刘君琳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