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携笔从戎今胜昔 闽侯自有好儿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15:31:14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军营忠诚报效祖国”“吹响征兵集结号,汇聚强军正能量”“建设信息化军队,呼唤高素质兵员”……又到一年征兵时,许多心怀报国之志的青年纷纷报名参军,他们希望在军营中锻炼意志,施展才华。

  小男子汉的军营梦

  来自竹岐乡竹岐村的张昱,是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今年暑假,他为自己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报名参军。从闽侯县征兵动员阶段开始,他就持续关注征兵报名情况,积极了解征兵政策和规定。张昱的爸爸年轻时也曾有当志愿兵的想法,但因家里条件不允许而没能成为现实。因此,当张昱提出参军要求时,家人一致同意。

  (张昱及其家人)

  “这似乎是一种缘分,他爸爸的当兵梦可以寄托在儿子身上。”张昱的妈妈说,“儿子从小到大,学习生活都过得比较顺,缺少历练。”她希望儿子到部队磨炼意志,长成能够独挡一面的男子汉。张昱也对军队生活很期待,他希望通过两年的军旅生活,磨砺自己的意志,为自己重回校园完成学业和未来创业打造坚实的基础。

  从“试一试”到“我一定要去”

  林传泓同样也来自竹岐村,今年刚高中毕业的他显得青涩许多。在今年的高考中,林传泓的成绩达到本二线,虽然还没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他已经决定报名参军了。开始时,林传泓只是在爸爸鼓励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随着对部队生活了解的加深,他参军热情也与日俱增,现在,他抱定了“我一定要当兵”的念头。“我越来越向往部队生活了,如果不让我去,我肯定不乐意。”林传泓说,“我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前3个月比较苦,后面就好了。我相信自己能挺得过来,会当个好兵。”从小到大没离开过自己的儿子要去当兵,林妈妈很是不舍,但看到儿子的决心和勇气,她也感到很欣慰。

  (林传泓)

  (林传宏和张昱参加心理测试)

  圆梦军营展身手

  来自竹岐乡榕西村的阮林,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小时候,我常听爸爸讲爷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故事,那时对军旅生活就有了一种向往。”今年刚从武夷学院毕业的他,希望圆梦军营。国际导游专业毕业的阮林,谈吐风趣幽默。两年前他就有参军的想法,但权衡再三,决定完成学业后再参军。他希望用所学知识,在部队施展才华,历练自身,也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

  (阮林已顺利参加了体检)

  (共同的理想让三个年轻人有聊不完的话题)

  在闽侯县,还有不少和它们一样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的大学生,他们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这些朝气勃发的青年,希望在军营里结交朋友、学习技能、锻炼体魄,相信他们必将有所成长。

  郑敬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