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大学生的参军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4 08:33:2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张昱和他妈妈的合影。

  “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军营忠诚报效祖国”、“吹响征兵‘集结号’,汇聚强军‘正能量’”、“建设信息化军队,呼唤高素质兵员”……又是一年征兵时,我县各处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征兵宣传横幅和海报。近期记者走访我县各乡镇和高校,深入了解了大学生士兵的情况。竹岐乡的林传泓、张昱、阮林3位大学生兵就走入我们的视野。

  大学生的军营梦

  来自竹岐乡竹岐村的张昱是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他在今年夏天为自己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早在今年县征兵动员阶段,他就一直叫我帮忙留意征兵报名情况。”张昱的妈妈说,能去当兵,似乎是一种缘分。张昱的爸爸年轻时也想去当志愿兵,可是因为当时家里条件不允许,没能去成,现在把自己的当兵梦想也寄托在儿子身上了。张昱说,当他和家人说要去当兵时,家人一至通过,并且非常鼓励他去。他说自己平时学习生活都很顺利,没遇到过大的挫折,去部队,除了男子汉固有的军人梦,更希望能够磨炼自己的意志。张昱对自己现在的状态不是很满意,觉得自己“太懒散”,要去部队好好锻炼。2年后,他想带着军人的品格重回校园,完成学业。

  从“试一试”到“我一定要去”

  同样来自竹岐乡竹岐村的林传泓今年高中毕业,考取了福建一所学校。高考结束没多久,林爸爸就叫儿子去报名参军。“我们家里没人当过兵,但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去,这对他来说,既是一种锻炼,也是履行公民的义务,响应国家的号召 。”林爸爸介绍起他叫儿子去当兵的初衷。

  听到爸爸叫自己去报名,林传泓没有犹豫,他想试一试又没什么关系。“现在已经通过了乡镇的体检查了。接下来就等着县里面的初检、复检和政审,我越来越想去了,现在如果不让我去我肯定不乐意。” 林传泓说,自己既然决定去当兵,就一定会当个好兵。

  为了提前适应部队生活,林传泓还提前做了功课,他找退伍军人打听军营生活。“我现在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前3个月比较苦,后面就好了。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挺得过来。”从小到大没离开过自己的儿子要去当兵,林妈妈虽有不舍,但也非常支持。

  林传泓班上也有同学跟他一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这些准大学生,想在军营里结交朋友学习技能锻炼体魄。林妈妈说,希望儿子能够好好当兵,学好技术,有所成长。

  为“追梦” 应届毕业大学生入伍

  来自竹岐乡榕西村阮林的的从军梦源于儿时,“小时候,经常听爸爸讲爷爷年轻时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故事,那时就对军人有了一种向往。”今年,从刚福建武夷学院毕业的他终于圆了儿时的梦。阮林在校读的是国际导游专业,在和他的聊天中不难看出他的口才是比较好的,他说,其实前两年就想去当兵了,由于在校期间表现突出,老师们都不想让他去当兵,一直劝说毕业后再去还来得及。他告诉记者,我之前就听很多人说大学生毕业生在部队可以直接当士官,这样,不仅历练了自身,还能成就了我的辉煌人生。他表示想用在校所学的知识去部队施展自己的才华。他相信只要自己努力,部队就会提供一个更宽广的平台。而他也可以通过发挥所长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

  (闽侯乡音社记者 郑敬英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