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38名县委书记落马须警惕 其中1人牵出129名官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8 16:11:45   来源:半月谈    【字号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这一角色,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等繁重任务,责重权大,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诱惑和考验。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明确要求,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38名县委书记落马须警惕 其中1人牵出129名官员

  部分县委书记落马值得警惕

  从去年2月28日江西会昌县县委书记傅春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到今年4月9日河北省通报清河县县委书记冀东书(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从中纪委等权威渠道通报的消息中,至少有38名县委书记落马。

  被判死缓的江西南昌县原县委书记汤成奇受贿3901万元,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2.8亿多元;安徽泗县原县委书记晏金星10年受贿600余次,平均每周一次,金额达500余万元。

  在基层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中,处于各类关系核心位置的县委书记,一人贪腐往往波及当地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甘肃省华亭县原县委书记任增禄收受贿赂991万元,另有411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该案牵涉129名华亭县官员,几乎覆盖了该县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乡镇政府机关。

  “人都有弱点,不喜欢钱的喜欢美女,不喜欢美女的喜欢字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周志忍说,县委书记集资源分配、干部选拔等大权于一身,因此一些人想方设法投其所好,攀附其权力而谋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