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欧防范“独狼”恐怖袭击 欧洲被指陷恶性循环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16 15:25:3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王会聪】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加拿大的舆论在关注欧洲人与穆斯林群体之间的恩怨时,也在反思本国的移民政策。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13日刊登乔治敦大学宗教和国际关系教授约翰·埃斯珀斯托的文章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欧洲其他国家领导人树立了良好榜样,在与法国总统挽着胳膊参加巴黎大游行后的第二天,她就发表声明称“伊斯兰属于德国的一部分”,这是对国内反移民抗议的明确批评。

  美国《母亲琼斯》杂志以“德国的反伊斯兰抗议正中极端分子下怀”为题,援引了部分美国学者的观点。美利坚大学犯罪学教授布莱恩·福斯特认为,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西方主要针对穆斯林的反移民情绪使穆斯林产生失落感,而这种失落感滋生出极端主义和恐怖活动,然后会进一步加剧反穆斯林情绪和行为。马里兰大学心理学家和反恐专家克鲁格兰斯基认为,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加剧欧洲社会的对立、不和与文明冲突。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中东及欧洲问题专家马克·皮耶里尼认为:“社会排外、宗教紧张和政治沮丧等问题为恐怖组织招募年轻成员提供了土壤。”文章还说,早在2005年,美国国会一份专门针对英法德等国的报告就得出结论:社会歧视和文化疏离感可能正导致一些欧洲穆斯林,尤其是其第二代和第三代移民更容易遭受极端意识形态的侵蚀。

  美国国家安全评论协会研究员伊恩·图特尔13日在协会网站上撰文,希望在应对穆斯林移民的问题上,美国能吸取欧洲的教训。图特尔认为,二战后,法国大量从中东和北非邀请移民参与重建,却忽视了“文化多样性”带来的问题,因此,遭遇极端分子的袭击只是时间问题,“瑞典、比利时和德国也并非不可能发生类似惨剧”。按照皮尤中心估测,美国至少有275万穆斯林,按照美国伊斯兰关系理事会的估算数字是接近700万,而美国似乎也越来越不愿意看到穆斯林人口的增长。图特尔说,法国多年来宽松的移民政策使《查理周刊》遇袭事件有了发生的可能,如果美国希望减少类似袭击,就应该认识到法国的错误,改变过去的一些移民政策。

  1月10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欧洲报道负责人道格·桑德斯以“被自身‘文明冲突’危及的欧洲”为题撰文称,欧洲人正面临一种威胁:两个“为数不多但极其喧嚣的少数群体”不共戴天,却又有着同样险恶的幻想。第一个群体来自极易犯罪的亚群体,其中包括被主流社会疏远、生活贫困的穆斯林移民,他们极易被政治极端主义所利用;第二个群体大都出身于基督教家庭,年龄更大且政治上更为保守,他们正对欧洲的团结造成威胁。法国有近1/5的民众乐意为极端政党国民阵线投票,让桑德斯感到幸运的是,好在类似的政党还没有成为法国和欧洲其他几个大国的执政党或主要反对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