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官员称古巴完成释囚 美古贸易通航限制或放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14 15:57:5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据新华社电美国官员12日证实,古巴已经根据美古两国约定释放全部53名囚犯,将其称作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高级官员称,古巴政府上周末告知美国政府,古巴依据双方约定承诺释放的最后一批囚犯已经获释,美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外交利益代表处也已证实这一消息。

  美方官员没有透露最后一批获释囚犯的具体身份和数量,称白宫方面会将所有53名囚犯的名字首先提交给国会,预计可能由国会议员来决定是否公开这些信息。

  美联社报道,这些获释者主要是古巴的一些反对派人士。

  去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作为改善关系的举措之一,双方首先释放了几名对方间谍。美国官员说,达成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共识前,美古双方事先已经过多轮不公开的磋商与谈判。除互释间谍外,美国在谈判中还提出希望古巴释放更多囚犯的要求,而古巴方面对美方名单几乎照单全收,只拒绝了少数几个名字。去年7月,古巴方面告知美方,准备释放53名囚犯。

  针对古巴方面释放的善意,美国官员说,总统奥巴马可能在“几天或几周后”宣布决定,开始放松对美古间贸易和通航的限制。

  美国官员称,他们准备在谈判中继续向古巴施压,促使其释放更多囚犯。

  一名美方官员称,两国官员去年的谈判并没有涉及作为两国关系棘手问题之一的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将来地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