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香港青年工作者:青年从施政报告中看到未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16 15:18: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香港1月15日电(记者苏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发表2015年施政报告,将“青少年教育和发展”独立成章。香港青年与政策局官员交流发起人朱家健15日表示,行政长官投放资源予年轻人,在青年政策方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香港2014年的施政报告就提出一系列培育下一代的措施,涵盖教育、就业等方面。梁振英14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这些建议正逐步落实,包括加强支援中学的生涯规划教育和升学就业辅导服务、开拓和推广职业教育和训练等。今年会在教育、生涯规划、交流合作、青年宿舍、青年发展基金等方面推出措施进一步推动。

  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中学校长蔡国光表示,今年的施政报告将青年政策与教育政策合并,篇章就直接题为“青少年教育和发展”,未来一年民政事务局与教育局,以至劳工及福利局,有必要增加跨部门协调及政策作为。

  专栏作者鲁岷15日在大公报发表文章表示,施政报告延续去年关于青年议题的论述,当时重点提到“让年轻的各展所长”,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强调“大学生是社会未来栋梁”“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依然围绕着青年问题而展开多项政策措施,涵盖政治、经济、民生等几个大项,也包括教育、就业、创意等诸多范畴。

  香港菁英会主席梁宏正表示,欣喜地看到特区政府重视青少年发展,香港的未来需要与年轻一代携手合作,社会才有希望。欢迎设立青年发展基金,帮助青年创业、向上流动。当然,特区政府必须注意不过度影响市场运作,可以通过合适机构或专家配对,为青年提供其他创业的支援。

  朱家健表示,“80后”和“90后”的年轻一代算是劳动力的主力军,青年政策也同时与房屋政策、人口政策和产业政策有关联,把握处理青年政策,也同时兼顾了其他政策的顺畅实施。青年政策是对社会未来的投资,不能轻视。

  朱家健表示,这次施政报告从多方面反映了对青年的重视,包括对青年人才培训、就业、创业,产业定位以及居住问题,均照顾到青年人的需要。

  施政报告也提出新兴产业或现有产业的巩固,其中包括创新及科技、创意产业、现代化农业、旅游及会展业,这对青年人是一个机会、一份事业的承诺。有才华和生意头脑的创业者也可以申请新设立的“青年发展基金”。

  施政报告也为康体和青年运动员发展投下拨款和订下目标。此外,引人注目的教育政策也提出香港学校与内地学校发展成为“姊妹学校”的计划,增加两地学生交流;施政报告也鼓励青年人走出去,放眼内地和国际。施政报告推出的“青年公屋”计划,也能给初入社会做事的年轻人一个临时容身之所。

  朱家健表示,青年在施政报告中看到了未来,青年可以因应兴趣和能力接受合适的培训,照顾青年需要的同时,也顾及社会转型需要的人才储备。青年学成后,无论留港发展或到内地寻求机会,不愁没出路。

  朱家健说,施政报告务实且回应了社会诉求。作为青年领袖,他对施政报告给予肯定和正面评价,期望特区政府能把施政报告的理念和文字,转化为具体行动,惠泽青年社群,整个社会也将受惠于青年的正面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