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外交部敦促英方谨言慎行 不得介入香港事务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6 11:13:4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京华时报讯 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敦促英方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事务。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斯瓦尔13日就香港问题向议会提交书面声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强调,中方已多次表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个人无权干涉。香港的政改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实施。中方敦促英方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事务,不发出错误信号。

  声音

  梁振英:“占中”难以解决普选问题

  据新华社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表示,香港人应以务实、理性、平和、守法的方式处理有关普选的问题,“占领中环”造成各方面损失,但却不能让大家得到满意的普选安排。

  梁振英昨天对传媒说,“占中”已超过两星期,对香港的国际形象、经济活动、市民生活均造成影响。他强调,政改必须根据基本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以务实、理性、平和、守法的方式来处理。梁振英表示,警方和政府已多次呼吁占领各区人士不要再次切断交通,以免影响香港的正常运作和市民的正常生活。

  李嘉诚:法治决堤将是最大的悲哀

  据新华社电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昨天针对“占中”发表声明,恳请大家不要激动,不要让今天的热情变成明天的遗憾,呼吁大家马上回到家人的身旁。

  声明称,回归后,“一国两制”一直保障香港的生活方式,而政制往前走,是保障50年不变后的未来。“追求”要以智慧导航,所有人都应谨守法治。香港警队一直守护法纪,如法治决堤,将会是香港最大的悲哀。

  声明说,年轻的朋友们,你们的父母、家人、所有香港人、中央都关心你们,你们已成功传递心情信息,大家都听到。国家改革开放的决心从没有动摇,说明只要迈出第一步,空间便无限大。加上今天的国家领导人正风立政依法治国的决心,我们民族是很有希望的。

  进展

  港岛交通仍然受到“占中”影响

  据新华社电“占中”非法集会昨天进入第18天,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助理署长苏佑安表示,夏悫道及干诺道中等主要干道仍未开通,估计港岛区路面仍会挤塞。

  苏佑安昨天在跨部门记者会上说,告士打道7点45分左右出现车龙,一度长达7公里,仍有8条巴士线暂停服务,218条巴士线改道。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表示,截至昨天8点,仍有两间银行分行暂时关闭。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说,警方移除障碍物行动仍会继续,警方有需要移除在旺角街道上的大型障碍物,让路面交通可局部恢复。许镇德重申,警方会继续不偏不倚地执行职务,也希望非法霸占路面人士为市民大众的福祉着想,立即清除路面上的障碍物,令交通及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相关回应

  台湾方面不应对港说三道四

  据新华社电针对台湾方面日前对香港“占中”行动表示支持,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昨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关于香港政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依据香港基本法,符合循序渐进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的原则,台湾方面不应对此说三道四。

  对于台湾方面有关大陆政治体制的评论,范丽青回应说,台湾同胞对于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们予以尊重。对于台湾政治发展道路对其自身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无意评论,但希望台湾方面尊重大陆13亿人民的选择和追求,“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与成果得来十分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台湾方面应当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对于民进党等“台独”势力借“占中”事件来诋毁大陆,范丽青表示,“台独”势力借题发挥、推波助澜,再次暴露了他们搞乱香港、破坏两岸关系的政治图谋。这种行径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