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鲁炜在美国讲“疑人偷斧”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3 16:43: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鲁炜在美国讲“疑人偷斧”

  当地时间12月2日,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题为《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的主旨演讲。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称,有信心却缺信任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并以中国古代“疑人偷斧”的故事为例,阐述信任在中美网络关系中的重要性。

  鲁炜说,新时期的中美网络关系,总体向好、稳步向前,但前进途中时有坎坷,主要呈现两大特征:深度融合、利益攸关和存在分歧、时有摩擦。

  鲁炜表示,深度融合,因为充满信心;存在分歧,说明缺乏信任。有信心,却缺信任,这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

  鲁炜说,中国古代有一则寓言故事叫“疑人偷斧”,讲的是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人偷走了,就暗地里观察。他看那个人走路的姿势,脸上的表情,说话的语气,一举一动都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可过了几天,他在自家院子里找到了那把斧子,才想起是自己遗忘在院子里了。这时候他再看邻居,怎么看都不再像偷了斧子的样子。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告诉我们,信任是多么可贵、多么重要,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带着主观的偏见去看待他人,真实也会被误解为虚假,美好也会被幻化为丑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