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质疑春运火车票都去哪儿了? 黄牛大量囤票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3 16:23: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听说年前的火车票基本卖完了。你买到票了吗?

  听说很多人都买了二、三、四、五、六……张票以备不时之需。你买到想要的票了吗?

  你知道那么多的火车票都瞬间“chua chua chua”去哪儿了吗?

  我们一起梳理梳理。

  亲,抢到票了吗

  随着春节车票的发售期日益临近,“抢票大战”也在不断升温。连日来,“抢票大军”都奋战在“第一线”。亲,你是其中一位吗?你抢到票了吗?

媒体质疑春运火车票都去哪儿了? 黄牛大量囤票

  很多人都是在12306网站上抢票。据中国铁道科学院估算,每位登陆12306网站的顾客平均停留10分钟左右。以21日的数值为例:最高峰期间的一秒钟能订1032张票,照此计算每张票也就用时0.0009秒。

  因此,抢票何止是争分夺“秒”。使用抢票软件、抢票神器就能有效利用时间,而一旦用的人多了,神器也就不怎么“神”了。

  它的流程大致是:打开抢票软件——登陆个人账号——输入乘车日期等购票条件——点击“刷票”——软件自动刷票,刷到后语音提示——客户进12306,进行付款。

  大多情况下,刷到票后都要经历一个排队过程。如果你运气好,也许会排到。那么你的运气如何?

  火车票怎么到你的“碗”里去

  让火车票进你的“碗”,除了在PC端登陆12306网站;还可以利用手机客户端APP。这也是火车票发售的主要途径。

媒体质疑春运火车票都去哪儿了? 黄牛大量囤票

  据统计,12月7日开售春运火车票以来,全国铁路售票总数11545.5万张,通过12306售票6281万张,约占总票数的54.4%;通过手机客户端APP售票约1560万张,占13.5%。最高峰均出现在12月19日,当天,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4万张,其中12306发售563.9万张,占比59%,手机客户端发售约130万张,占售卖车票总数的13.6%。

  当然,还有一少部分票通过电话和售票窗口发售。只是相比于互联网购票的快速便捷,传统的方式显然被“冷落了”。

  票都去哪儿了

  很多人感叹,为啥总是抢不到票?那么多的票,为啥刚开始卖就没了?要打消这些疑问,我们就要寻觅车票的踪迹。

  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被旅客买到。这里边有两种情况:一个人买一张票和一个人买多张票。买一张已经不易了,干嘛还要买多张?无非是保底呗,想多个选择。

  今年囤了21张票的季先生和太太想必就是这么想的。这对夫妻将票囤起来,成为车票的踪迹之二。也许方式欠妥,但旅客囤票并没啥坏心眼。

  真正让人气愤的是黄牛囤票,他们纯粹是为的利益。有关部门正在实施各种举措,来打击和杜绝这种行为。

媒体质疑春运火车票都去哪儿了? 黄牛大量囤票

  还有一部分票没有参与发售,这些主要是为学生和务工人员预留的团体票。

  买不到票咋办

  很多人都因为抢不到票而抓狂。一次次失望,却又一次次振作。其实抢不到票也不必太沮丧,不妨试试下面的“捡漏三招”:

  一是在抢票后的45分钟后捡漏。很多旅客是多人抢票,在支付限时45分钟过了以后,旅客抢到的多余车票会被陆续退回系统,这时余票就可能出现了。

  二是晚上10点到11点捡漏。因为根据12306的大数据统计显示,晚上10点到11点是春运期间全天旅客退票最高峰,这时候捡漏存在可能。

  三是由于铁路最新推出退改签细则,开车前15天退票免费的细则很有可能让购买了相邻几天车票的旅客趁15天的期限抓紧退票,这时也可以再试试。

  近些年,我国的铁路事业发展很快,然而一到春运,还是会出现车票紧张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车次不多、票量较少,一到年关就供不应求。要解决这个问题,让人人都能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铁路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售票机制,尽量多加开临客。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我千万次地问:火车票都去哪儿了?哪一张是我开启回家旅途的车票?

  (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