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上半年闽旅游“双增” 入境游外汇收入不升反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5 10:51: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上半年闽旅游“双增” 入境游外汇收入不升反降

  7月12日,游人乘竹筏在武夷山九曲溪漂流。新华社发(邱汝泉 摄)

  探析福建旅游产业发展之一

  新华网电  游客数和总收入实现“双增”、入境游客数与外汇收入“一升一降”,过夜游客数、购物消费占比呈上升趋势……这是2015年上半年,福建旅游市场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堪称旅游统计“脑电波”和“心电图”的这几组“标杆性”关键数据,释放了福建旅游发展的哪些信号?福建旅游以往“有何为”,未来又将“何所为”?

  信号一:旅游人数与效益“双增” 增速放缓不是“衰退”

  日前结束的2015年上半年福建省旅游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上半年,福建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15亿人次,比增12.9%;实现旅游总收入1344.43亿元,比增13.6%,各项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国际旅游学会秘书长吴必虎认为,上半年福建旅游“双增”背后,是 “福建整体环境好,清新福建口号好”。同时,地方政府对旅游重视程度日益提升、消费者旅游需求平稳增长也是主要原因。

  “在增速上,效益比人次高,这说明上半年福建旅游不光实现了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内涵、效益上质的增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徐虹指出。

  不可忽视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游客接待量和总收入的增速都回落了2.3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增速回落是‘新常态’下的调整,不是所谓的衰退。这两年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增速放缓,多多少少会对旅游增长后劲有影响。”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授、系主任林德荣分析指出。

  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种有趣的经济学现象叫“口红效应”,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旅游作为服务行业,当经济发展不是很好的时候,也会出现“口红效应”。

  “受此影响,近距离的出游会增加,远距离的出游会下降。”吴必虎说。

  因此,吴必虎和林德荣都认为,在旅游增速放缓、快餐式旅游越来越普遍的当下,福建要从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入手,打造旅游经济发展的优质“新常态”。

  信号二:入境游外汇收入不升反降 倒逼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上半年,福建全省累计接待入境游客238.63万人次,同比增长4.9%;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2.05亿美元,同比下降1.6%。

  这组数据对比鲜明:随着入境旅游人次的增长,外汇收入不升反降。

  “不升反降,这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现象。”吴必虎指出,最主要原因可能是旅游产品结构出了问题,福建目前仍以观光旅游产品为主,而最能促进消费的商务、会展旅游比较少。

  二季度福建接待的外国游客中,美国和日本游客分别占13.7%和13%,分列外国人客源市场份额的前两名,可正如吴必虎所言“大家只是到这里看看,在福建本地的消费并没有增长”。

  据了解,旅游外汇收入和入境客源国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客源国购买力越强,不一定游客就消费的多。而导致购买力强国的游客消费欲望不强的原因之一是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商品缺乏吸引力。

  “现在海外游客到中国基本上没什么好买,恰恰相反,中国游客到海外几乎席卷所有的商场,这说明我们的产品质量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品牌不够、创新不足。”吴必虎说,这种现象倒逼福建旅游产品结构必须进行转型升级。

  福建省入境客源市场划分为台湾、澳门、香港、外国人四大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接待的入境游客中,台湾同胞为79.69万人次,同比下降0.8%;而港澳同胞和外国游客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针对这一现象,包括徐虹在内的专家认为,如今大陆对台开放的力度更大、区域更广,其他省市分流了原先会到福建来的游客;同时,菲律宾、印度等周边国家旅游竞争力日益增强,是福建入境游市场的强劲对手。

  而据市场预期,随着“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的成立及7月份起实施的台胞证免签注等措施的实施,“海丝”沿线旅游大市场开发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台湾入境市场将有望回升。

  信号三:提高旅游购物消费占比 福建还有提升空间

  在全球范围内,交通、住宿、购物是旅游消费的三项基本支出。从结构看,今年二季度来闽游客花费中,购物费占比达16.3%,超过餐饮费成为旅游的第三大支出;从纵向看,长途交通费、住宿费、购物费等主要费用支出占比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交给旅行团费用、其他费用则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购物花费超过餐饮,是个好现象。”吴必虎分析,购物历来是旅游行业中最有钱可赚的领域,国际上有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购物消费占比通常在25%-40%之间。

  他认为,在提高购物消费占比上,福建旅游还有提升的空间。今后,福建要着力于提高旅游商品质量,构建完善的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实现“土特产品网上下单,不用随身带”。除此之外,要特别做好乡村旅游与“创客”的结合,多向台湾“取经”。

  而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顾问、国际旅游学会主席阿拉斯泰尔·莫里森看来,福建要增加旅游购物消费,首先要挖掘旅游吸引物并推广独特的卖点。

  “茶、土楼将是福建未来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标志物。” 作为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国际公认的旅游学界5个泰斗级人物之一的阿拉斯泰尔指出,福建在拓展北美和欧洲市场上具有巨大的潜力,未来要加强在境外网络媒体进行口碑营销,与此同时,还需要建设国际化的旅游设施,提供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

  信号四:过夜游客数增长喜人 挖掘福建旅游10T卖点

  上半年,福建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13亿人次,同比增长13.1%。其中,过夜游客5919.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占全省接待总量的52.6%。二季度,福建省内过夜游客平均过夜天数2.16天,省外过夜游客为3.34天。

  2014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实施新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指标评价办法,过夜游客人数成为新的核心指标。

  林德荣认为,过夜游客数指标可以整体反映各个地方旅游发展的质量、效益以及旅游产品的丰满度。

  而在国内过夜游客平均停留时间这项指标上,吴必虎告诉记者,游客逗留三天以上才能算度假旅游。为了延长游客逗留时间,除了要改善住宿设施,还要增加活动内容,让游客可以“到处闲逛、海边发呆”。

  “旅游要发展,线路必须要‘常去常新’。”在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福建省政府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杨益生看来,福建旅游和国内外其它地方相比,旅游线路开发还做的不够,而“怎么去最省钱,去哪里最好玩,需要政府、专家起作用”。

  为此,阿拉斯泰尔用“10T”形象概括了福建旅游资源特色,为境外游客到福建提供了简明扼要的“旅游指南”。这“10T”为:茶(Tea)、土楼(Tulou)、纽带(Ties)、潮汐(Tides)、台湾(Taiwan)、庙宇(Temples)、森林(Trees)、温泉(Thermal)、热带(Tropics)、交通(Transportation)。

  “这10个T让福建在众多的旅游目的地中脱颖而出,它们也将是今后福建旅游的独特卖点。”阿拉斯泰尔说。

  (新华网 记者 王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