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95岁老太能熟背小学知识 家人称其返老还童(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9 14:55:59   来源:华商报    【字号

95岁老太能熟背小学知识 家人称其返老还童(图)

  华商报讯(记者毛蜜娜)95岁的李静一是位有文化的老人,年轻时教书。最近她的女儿发现,老人经常自己背诵一些东西,还能唱好多老歌。仔细一问,这些都是老人小学时学过的东西,大家都被李静一强悍的记忆力震惊了。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走进友谊西路300号家属院,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坐在樱花树下,嘴里念念有词。你要是问她:“奶奶,您在说什么啊?”她就会大声告诉你:“我在背诵孙中山的遗训。”她就是95岁的李静一。

  除了孙中山遗训,李静一还能把蔡元培写给亡妻的情书大段背诵,背完这些文章,她又欢快地唱起了“今日里别故乡”、“石榴花开”等歌曲,“这些都是我上完小的时候学的,那时候女孩上学的很少,完小毕业就算是高学历了,所以我毕业后,就在我们老家河南当了女子学校的教师。来到西安结婚后,还继续教了几年书,后来6个孩子陆续出生,家里负担太重,我只能辞了工作回家管孩子了。”李静一说,虽然后来不当老师了,但她还是喜欢学习,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

  “我母亲养育了6个孩子,我父亲1975年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把这些孩子带大,一生非常坎坷,吃了很多苦,但因她有文化,一直要求我们好好学习,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我们都考上了大学。”李静一的女儿赵女士说,母亲现在95岁了,每天还要看《华商报》,看到新鲜的事还会和家人分享。最近发现她还会熟背小学时的知识,都觉得她返老还童了。

  李静一看起来保养得挺好,精神矍铄,问及保养和长寿秘诀是啥,她笑着说:“我从来没用过护肤品,一直吃粗茶淡饭,我觉得主要是心情要开朗,不要生气,要有规律地生活,这样都能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