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海沧掷重金引名校毕业生 购房最高补贴60万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26 11:28:56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编者按】

  2012年,海沧率先全省实施“海纳百川”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总量位居全省84个县(区)之首;今年以来,海沧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国际视野,立足产业“盯”人才、“促”引进,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率先全国出政策、掷重金吸引名高校毕业生前来就业,力度之大全国第一,引来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厦门日报讯 日前,《海沧区引进重点高校毕业生暂行办法》发布(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对“985”、“211”工程高校及国家重点学科全日制普通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等非厦门生源毕业生,符合该《办法》规定的,最高可享受购房补贴60万元、租房补贴每月2000元;并可在人才公寓免费居住半年……

  谈起这一政策的出台,还得从今年年初海沧“三三制”企业帮扶小组走访企业说起。当时,厦门安普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企业帮扶小组道出了对人才的渴求:“公司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化将全面铺开,新项目落地在即,最缺的就是人才。”而另一方面,据权威数据显示,2014全国毕业生规模达到727万人,就业形势严峻,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如何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搭起桥梁,全国首个《引进重点高校毕业生暂行办法》在海沧应运而生。

  该《办法》的“蓄水池”效应,让辖区企业意想不到。今年4月,在海沧区组织下,蓝湾科技、安普利生物等多家高新生物医药企业组团赴北京、武汉等地高校招聘,达成就业意向220人,现场签订合同61人,硕士学历以上比例过半。

  日前,此次招聘最大的“赢家”、安普利生物公司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海沧区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在各大重点高校产生了热烈反响,我们一次就招了30名优秀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19名。”

  与此同时,被招聘者同样喜出望外,“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海沧区给出的政策太给力!我和同学们毫不犹豫就选择了海沧。”在电话那头接受采访时,即将加盟安普利生物的中国科学院硕士生曾辉连连称赞。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实施“海纳百川”人才计划以来,海沧紧贴产业,不断拓宽国际视野,除了此次重金吸引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落户外,人才引进可谓亮点频频:

  ——“办会”聚才。通过举办“千人计划”新药创制峰会等高端峰会,至今已吸引690多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近千名千人计划专家、学者集聚海沧;

  ——“联姻”助才。长期与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成立产业研究院,先后孵化4个厦门市“双百计划”项目;目前正积极探索创设千人计划专家生物医药“虚拟研究院”……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日前,留美博士、世界医药细胞工程高级科学家齐念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药学博士张欣等多位千人计划专家带领团队,将项目落户海沧。

  “一花引来百花开”。海沧的人才引进,从经济工作延伸到社会事业等其他领域,台湾英才也慕名而来。日前,由台湾资深音乐人杨慕创办的“微风乐集”乐团入驻海沧,两岸携手,“音乐厦门”获赞连连。

  “我们不仅要当人才的‘房东’和‘秘书’,更要当好后勤保障部长。”海沧区主要领导如是说。海沧通过提供“一站到底式”服务,让优秀人才安居乐业。

  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海纳百川”计划宛如一块巨大的“磁铁”,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英才、有志之士纷纷抢滩海沧,不断凸显的人才“洼地效应”,推动“美丽厦门活力海沧”迸发出更多更大活力。

  (厦门日报记者 杨继祥 林岑 通讯员 杨志艺)

  【亮彩数字】

  海沧“海纳百川”人才计划实施2年多来:

  ●累计投入人才经费1.8亿、引进博士以上人才超120人,并专门成立了博士俱乐部;

  ●引进国家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创新团队1个,国家“千人计划”10人,“长江学者”2人、省“百人计划”21人(次),市“双百计划”49人(次),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出台了“1+7”人才政策体系,共引进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高层次人才项目51个,总投资3.0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