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机购置补贴 直补到卡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6 11:01:07   来源:闽侯乡音报    【字号

  技术人员向农户展示农机使用技巧。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办法有变化。昨日,记者从县农业机械管理站获悉, 2013年我县农机购置补贴由过去差价购机的方式,改革为“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补贴新方式。农民经申请购买自己需要的农机产品,然后到购机者所在的农机主管部门申请办理补贴资金兑付手续后,购机补贴资金将通过“一卡(折)通”账户直接发放给农民个人。

  12大类32小类79个机具将获补贴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覆盖全县。2013年我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中央资金(第一批)总额为 340万元。补贴资金向水稻种植大户、特色作物种植大户、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民创业园适当倾斜,对农民购置插秧机、微灌设备的优先给予中央资金保证。

  补贴机具主要包括: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动力机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设施农业设备和其他机械等12大类32个小类79个品目机具。

  一户农户年度内享受农机购置补贴

  不超过10万元

  据了解,一户农户年度内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总额(含中央和省级补贴资金,下同)不超过10万元,单机补贴额超5万元的只能购置2台;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耕地3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年度内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总额不超过50万元。一户农民购置单机补贴总额(含中央和省级补贴资金,下同)低于2000元的农业机械,可自行搭配品种,且总补贴额不超过6000元。

  此外,中央补贴资金用于农民购置《2013年福建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内所有机具的补贴。中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省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非通用类每档次农机产品补贴额按不超过此档产品在本省域近三年的平均市场销售价格的30%测算。一般机具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5万元;烘干机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大型联合收割机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5万元。省级补贴资金还对机动插秧机、台湾生产且省内企业无同类产品的农机产品、被评定为部、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示范社购置以下品目等类别执行累加补贴。

  全价购机 县级结算 直补到卡

  据县农机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兑付方式。补贴对象为:纳入实施范围并符合补贴条件的农林渔民、农场(林场)职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省内农民在省内跨县从事农业生产的,可凭承包合同和承包地行政村证明向承包地县级农机部门申请农机购置补贴。

  我县有3家符合资质条件农机经销商有:闽侯县金钢农机有限公司、闽侯县成功农机有限公司、闽侯县金牛农机有限公司。补贴对象可以在省域内自主选机购机,允许跨县选择经销商购机。

  相关链接>>>

  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如何申请?

  操作程序如下:1.农户申请。购机申请人持 “一卡(折)通” 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帐户及身份证明等材料向县级农机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其中:农林渔民凭本人身份证;农(林)场职工凭本人身份证和农(林)场职工证明;农民专业合作社应提供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证件。县级农机部门负责将申请者购机情况进行公示,并为公示无异议的农民办理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经与同级财政部门联合确认后,交申请购机农民。2.农户购机。购机申请人在领取指标确认书后60天内在全省范围内自由选择经销商全价购机。补贴对象可以在省域内自主选机购机,允许跨县选择经销商购机。经销商向购机者出具发票和售后服务凭证,登陆补贴系统录入供货信息,打印经销企业供货表交给购机者。3.申请补贴。购机者在购机后一个月内,凭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原件、购机补贴指标确认书、购机发票、“一卡(折)通”存折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帐户、供货表到县农机部门申请补贴。县级农机部门安排两名以上核实人员凭供货表核实机具,在供货表加盖“已核实”印章,签署经办人姓名和办理日期。除无法喷印的小机具外,在机具显著位置喷印“国家补贴机具”字样和机具编号。4.补贴资金兑付。县级农机部门编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明细表与汇总表,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交中央和省级补贴资金结算函。县级财政部门复核无误后,通过“一卡(折)通”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帐户将补贴款直接拨付给购机者。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张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