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重拳整治“两违” 今年已拆564.58万平方米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7 08:23:2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重拳整治“两违” 今年已拆564.58万平方米

福州重拳整治“两违” 今年已拆564.58万平方米

  金牛山公园整改后

  海都讯  为有效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简称“两违”),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目前,福州市正重拳整治“两违”。昨日,记者从省、市治违办获悉,截至9月10日,福州市已拆除“两违”面积564.58万平方米。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福州市将“两违”整治与宜居环境建设同步,采取了多种举措:“变”违建为“口袋公园”(小公园,微型公园);拆违建与便民重点工程、道路施工结合。

  拆违564万平方米

  昨日,省、市治违办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初以来,福州市继续重拳整治“两违”,各城区县市均结合各自的特点开展整治行动,截至9月10日,福州市已拆除“两违”面积564.58万平方米。台江区拆除鳌港物流园违建3.3万平方米;福清市组织对港头镇东壁岛垦区港头段被非法侵占土地进行收复,拆除养殖场35处,涉及面积约2500亩;鼓楼区对河南新村(42座)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于7月28日进行“地毯式”拆除,拆除违建50余处近2000平方米。

  该人士介绍,今年,福州市将新增“两违”建设作为整治重点。各县(市)区均制定了开展新增“两违”清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并于每周上报新增“两违”发现与拆除情况,将新增“两违”项目作为重点整治对象。截至9月2日,全市已拆除新增“两违”832宗,拆除面积43.22万平方米。

  变违建为绿化

  福州市目前存在众多老旧小区,因为历史原因,不少居民私自搭建杂物间,导致小区出现小、散、乱现象,不仅影响居民生活,也影响小区景观。福州鼓楼军门社区安福新村就是其中一个代表,58栋居民楼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前,居民楼底随处可见乱搭建的杂物间。

  但昨日,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走进小区,杂乱陈旧的杂物间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遍地的绿化,每隔不远就有一个数十平方米的小公园,绿意盎然,居民楼也是焕然一新。对此,现场的社区负责人介绍,在福州市启动“两违”整治后,作为老旧城市代表的鼓楼区就是第一站,而安福新村就是重点整治点。

  据了解,为了造福市民,福州市在“两违”整治中,还将“两违”整治和多个重点民生工程结合,变违建为绿化景观。比如,金牛山公园的“福道”项目。

  昨日,洪山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福州左海公园—金牛山公园的城市森林步道全长19公里,依山傍水,沿途景色优美,空气怡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过去,沿线频见违建。

  (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