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鼓浪屿推出“组合拳” 带垃圾离岛游客将获礼品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5 08:51:4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厦门日报讯  “垃圾不落地”行动的目的并不仅仅止步于引导游客、居民少扔垃圾,更是一套立足全岛、步步推进的“组合拳”。

  鼓浪屿街道办主任郑勇介绍,今后的行动将以“垃圾不落地”为着力点,继而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和“垃圾减量”措施,并引导居民自治、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同时辅以“以奖代补”等机制,让“垃圾不落地”在岛上真正生根发芽。

  将定时定点收集生活垃圾

  “垃圾不落地”将从两个方面着手推动:一是改进游客产生垃圾收集方式,在所有上岛渡轮、主要商业街区节点、核心景区等设置可降解垃圾袋发放点,供游客免费使用,并要求旅行团为每位游客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倡导游客将垃圾带离鼓浪屿;二是改进居民商户垃圾收集方式,采用保洁员定时定点摇铃收集,根据居民商户需求设置收集点和收集频率,并全部采用封闭式垃圾收集车。

  其后还将按照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四种类别实行垃圾分类,根据区域分布情况,配置统一规格、样式的标准分类垃圾容器,为试点的居民、商铺免费发放分类垃圾桶,配备垃圾分类收集车,重点将餐厨等可降解有机垃圾单独分类、回收利用。

  还有一系列“垃圾减量”措施也将随之出台。比如逐步在全岛范围建设直饮水系统,减少瓶装垃圾;控制岛上餐饮类商铺数量,重点限制烧烤类商铺和摊点,推动建设集中餐饮场所,减少餐饮垃圾等。

  将对参与者“以奖代补”

  “垃圾不落地”要真正扎根到琴岛,少不了居民、商户的积极参与。今后,“垃圾不落地”行动将引导居民以自律公约、自治罚则等方式规范文明行为,参与公共空间的自治和认管;鼓励家庭旅馆协会、龙头路商家自律联盟等民间组织牵头,在行业内、街区内推进“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探索通过评星级、收取保证金等方式,实现有效的商家自我约束和共同管理。

  与此同时,行动还将设立鼓浪屿环保教育体验基地,探索引进如厦门大学绿野协会、台湾环保志工等环保类社会组织,通过合作共建或者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体验、环保手工等环保体验教育活动。

  对于主动参与“垃圾不落地”并取得实际成效的居民楼宇、宿舍小区、商家、行业协会以及积极参与环保宣传和文明劝导的社会组织,相关部门还将给予“以奖代补”,并为将垃圾主动带离鼓浪屿的游客赠送礼品、抵用券。

  (厦门日报 记者 黄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