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青运会福州赛区志愿者规模近3万 大多是“90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5 15:1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无论什么级别的赛事,都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作为在福建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全国性综合赛事,青运会也不例外。4日,青运会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福州市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郑立敏在接受采访时称,青运会福州赛区志愿者总数是2.86万名,来自15所驻榕高校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是“90后”,成为赛场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规模近3万

  据了解,福州作为青运会的主赛区,共招募2.86万名志愿者,按照志愿者工作内容、服务对象等的不同,细分为6600名赛会志愿者、1万名城市志愿者和1.2万名社会志愿者等三大类型。

  郑立敏说,“我们依据福州赛区参与人员的总规模,20个占青运会总项目数60%的比赛项目分布和30个比赛训练场馆的需求来确定志愿者数量。”

  城市志愿者分布在全市60个“青年志愿服务驿站”,来自100多个青年社会组织、700多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广大热心公益的市民群众,为宾客提供赛程咨询、交通指引、城市宣传、义务导游和应急救护等20多项便民服务。

  社会志愿者以社区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开展“温馨青运”、“礼仪青运”等5个版块活动。

  赛事志愿者则分布在比赛场馆、开闭幕式、火炬传递、运动员村、后勤保障、医疗卫生、媒体服务、观众服务和颁奖礼仪等39个领域、300多种岗位上,全部来自在榕的15所高校。

  海外华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相比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赛事志愿者的选拔是非常严格的。郑立敏介绍说,他们要经过报名、面试、通用培训、岗位培训等一系列关卡,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青运会志愿者到现场服务。

  郑立敏对记者说:“报名的30天内共有5.28万名在榕高校大学生报名,由于报名人数众多,选拔比例达到了7.9:1,超过众多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志愿者招募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本地的志愿者外,福州赛区还招募“闽外志愿者”。郑立敏介绍,有一对旅居南非的福州籍华侨父子,曾主动来信,表达回乡参加青运会志愿服务的愿望。“考虑到实际情况,组委会决定招募120名闽外志愿者,也包括海外闽籍华侨。”

  万名志愿者参与开闭幕式演出

  在这个暑假,青运会共安排了20场测试赛,平均每9天就服务1场,目前已经完成了13场,2100多名志愿者牺牲暑假参与测试赛志愿服务。

  据郑立敏透露,青运会开闭幕式将有1万多名志愿者参与节目表演。其中,包括1000名“啦啦操”表演志愿者、8000多名节目表演志愿者演员,还有1000多名志愿者,将负责服装收发、道具搬运、行政接待、礼仪引导、场馆外围引导和观众座位区引导等综合保障。

  下阶段,志愿者工作部还将开展观众服务志愿者强化培训、颁奖礼仪志愿者封闭集训、新闻媒体接待志愿者专项培训和赛会志愿者通用知识强化测试等内容。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杨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