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青运会坚持"节俭办赛" 多举措控制筹办经费开支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4 08:4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首届全国青运会是福建省迄今为止承办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赛事,福州市执委会一方面探索“少花钱、办大事,花小钱、办成事”的办赛新模式,一方面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汲取各方经验,结合福州实际进行调研论证,更好地展示福州的创意水平,提升办赛的精彩程度。

  福州积极取经 提升办赛综合水平

  据了解,福州市连续三年将“办好青运会”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为了办好青运会,福州市早在2012年即成立了青运会执行委员会,从各部门吸纳众多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并先期进行了长达3年多的探索。

  “请进来”和“走出去”是取经的必经之道,福州市执委会先后组织近20批工作人员计200多人次分赴沈阳、南京、广州、深圳、漳州等地学习考察或学习办赛经验;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为首席专家,开设100多场系列专题讲座;聘请郑伟、王恒宇等5名竞赛专家为田径、游泳、体操等项目作系统的技术指导。

  在工作规范上,借鉴南京青奥会,制定了50多项工作制度、管理办法,百余项的应急保障方案,落实到每个具体的岗位、具体人员,推动筹备工作高效运转。

  另外,组织人员参加国际沙排赛福州巡回赛、国际羽毛球公开赛等多项赛事组织筹备工作,及早磨合场馆团队,启动各场馆测试赛运营。在赛后,编制《整改清单》,补齐办赛经验欠缺的“短板”,为成功举办青运会打好基础。

  贯穿节俭办赛理念 控制经费开支

  在行政成本控制方面,集中办公人员控制在200人以内,各种渠道筹备办公所需的各项物资,比如向南京青奥组委会购买已使用的家具家电、办公用品等,节约经费。

  体育场馆的建设改造按照“能用不改、能改不建、科学建设、长远考虑”的要求,结合城市发展规划,考虑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赛后的使用与商业开发等因素。青运会各种文体展示和开闭幕式活动中,不请明星“大腕”,让青年人唱主角。

  另外,在火炬传递环节,采取“两头实、中间虚”的方式进行,火炬跨省和地市间的传递是采取网络方式进行,努力推进环保低碳理念,实现节约资金和人力成本。

  运动员村建设采用“借鸡生蛋”的模式 ,依托房地产开发的、已出售未交付的商品房,作为赛时运动员、教练员等临时性的驻地;比赛设备按照“能租不买”的原则配置,降低办赛成本。

  相关链接:

  从城运会到青运会

  我国从1988年开始举办城运会,每四年一届,安排在9月或10月举行,共举办七届。

  2009年8月,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申办第八届城运会的申请。

  2011年8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部门、各省市体育局负责人投票表决第八届城市运动会的举办地,福州在投票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八届城市运动会举办地的候选城市。

  2011年10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福州正式成为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举办城市。

  2013年11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通知将“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