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仓山百年榕树倒伏半年 就地保护比扶正效果更好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9 15:53:1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陈暖)仓山区城门镇黄山村一棵百年榕树去年倾倒了,一直保持着倒伏姿态。昨日又有当地村民呼吁保护这棵榕树。福州晚报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如果条件允许,这棵榕树将就地保护。

  记者了解到,这棵榕树是福州市二级古树名木,编号为00146(仓山)。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倒伏的榕树,根部被盖上黄土,树冠倒在池塘里,一些枝干有锯过的痕迹,生长情况堪忧。

  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榕树倾倒后,园林局立即组织专家到现场查看并提出保护意见。专家们认为,榕树倒伏的位置不危及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其他建设。为了给榕树的生长提供更好的环境和空间,同时避免扶正过程中对榕树造成破坏(扶正会导致根系再次折断、树枝需要大量修剪、支撑柱破坏树干),因此可以采取就地保护的方式,通过培土和少量修剪予以保护。当时,仓山区园林局根据专家的意见进行了保护。4月23日,他们第二次组织专家到现场核查古树的恢复情况,发现古树生长较好,建议仍然按原来的方案实施保护。

  这名负责人表示,福州之前倒伏的古树一般采取就地保护和扶正保护两种方法。总体来说,就地保护的效果比扶正保护的效果要好,许多扶正保护的榕树出现多年后死亡的情况。园林部门在处理此类情况时,只要条件允许,都采取就地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