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将建“榕树王”主题公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7 14:20: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继去年我省评出首批10个树种的“树王”之后,第二批福建“树王”评选活动昨日下午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启动。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我省古树名木资源,加大古树名木的保护宣传力度,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从2013年起,采取分期分批、分树种的方式,在全省开展“树王”评选活动,每年评选10个树种的“树王”。今年计划评选罗汉松、油杉(含江南油杉)、水松、圆柏、长苞铁杉、枫香、木荷、秋枫(含重阳木)、紫薇、荔枝等10个树种的“树王”。

  根据评选办法,分布在福建省行政区域内、目前存活且树形完整的古树名木(不分城乡、不分权属)均可推荐参加“树王”评选。“树王”应是在原有生态环境下自然生长的完整树木(不是近期移植或盆栽),并且满足树龄最老、树木最高、胸径(胸围)最粗、冠幅最大、树形最奇特、保护价值最高等6项指标中一项以上。被评为“树王”的古树名木管理单位将获得10万元专项保护资金。

  昨日下午,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还对去年首批10个树王进行授牌。据了解,在2013年首批10个树种的树王评选活动中,位于闽侯县青口镇东台村下社自然村的一棵榕树摘得“榕树王”桂冠。这棵榕树树龄800多年,树形奇特优美,主干需12名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围住。闽侯县林业局计划投入25万元保护资金,用于“榕树王”保护,并建设“榕树王”主题公园。

  公众可以通过网络、邮件、电话等多种渠道参与寻找、推荐“我心目中的树王”活动。目前,省林业厅网站(http://www.fjforestry. gov.cn/)已开辟“树王评选”专题网页。

  (见习记者 郭立锋 通讯员 黄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