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明朝古榕焕新生 村民休闲好去处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3 15:22: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官路村,是鸿尾乡一个不起眼的小村。然而,就是这个小村的几位村民,为了保护先人的自然遗产,一株植于明朝初年的古榕,号召集资近20万元,在村子里建了一个榕树公园。此举,既保护了名木古树,又为当地村民组织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好场所。

  在鸿尾乡官路村,记者看到了村民口中植于明朝初年的大榕树,这株榕树树围7米,树高18米,冠幅东西40米,南北32米,极其雄壮,大约需要十个人才能将之环抱住。

  村民李老伯告诉记者,大榕树早在2003年,就被闽侯县人民政府列入古树名木范畴。榕树四季常青、枝干壮实,不畏寒暑、傲然挺立;实乃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之象征,也是官路村李氏一族的精神支柱。李老伯说,鸿尾官路村李氏之传承,始自大明东瓯王汤和麾下忠顺侯、正千户李谷人,村名官路的称谓也来源于此。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李谷人之子李彬承袭父职,引兵驻扎官路设千户所,主管开垦屯粮事务,路以官名之,官路乡之称谓遂沿袭至今,这株榕树就是李彬在任时,出于抗台风、保护水土的目的种植的。榕树最盛之时,树围近12米,状如卧龙、形似飞虎,气势不凡,村民也经常到此纳凉活动。后因支持乡道修建,根部为土掩埋,至今很多年长的村民都还记得古榕往昔的雄姿。

  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大榕树周围被村民建成店面、小加工厂,“很多人没有环保意识,垃圾废弃物就直接堆放在榕树旁边,导致榕树周围垃圾堆放、杂草丛生,让大榕树遍体鳞伤,再也没有人到这里活动了”。李老伯愤慨地说道

  近些年来,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参加休闲娱乐活动,却发现没了场所。这时,村民想起了古榕。于是,在几位热心人士的倡导下,村民拆除了靠近古树的几家店面,清理了树下堆放的垃圾,古榕由此重新焕发生机。从今年春天开始,官路村就号召村民清除了榕树附近的垃圾和杂草,并通过发动群众、企业家及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筹集近20多万元资金分批建设榕树公园。“如今榕树公园内已经初步成型,建设了护栏、健身设施、休闲亭、铺设了排污管道、道路等。自从有了活动场所,每晚都有村民来跳舞,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官路村李书记如是说。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官路村计划继续在公园建设景观台、健身场地等,争取将公园打造成为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