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建榕树王公园建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19 10:05: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2013年,福建省绿化委员会、福建省林业厅联合评选福建十大树王,一棵位于青口镇东台村下社自然村的大榕树当选为新科“榕树王”。为了确保榕树健康生长,省、市、县累计投入23万元建设“福建榕树王公园”,对其进行保护。近日,该公园正式建成,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一睹“榕树王”风采。

  1月15日,记者驱车从沈海高速福清(宏路)收费站下高速后,行驶了超过半个小时的盘山路,才找到这棵屹立在半山腰的“福建榕树王”。

  “可能是因为人烟稀少,这棵榕树才能很自然地生长,形成奇特的苍天古树。”县绿化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福建“榕树王”胸径4.73米,树高24.45米,平均冠幅45.6米,主干约需12名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围住,“树的主干在离地约1.5米处分叉为两大枝,向两边横向生长,其中一枝往山坡上延伸并扎了根,这根子根也需要4名成年人才能合抱,并与母根形成一个跨度超过14米的天然拱门;另一枝则跨过山下的小溪,在对面的尖峰山扎了根,可惜后来因一场山洪被折断。”

  记者在现场看到,“榕树王”周边的杂物已经被清理干净,靠溪的一侧护坡也进行了加固处理。同时,榕树前的杂地也进行了平整改造,除了种植有草皮以及一些绿化苗木外,还铺设了人行步道。为了更好地保护榕树,村民们还在公园的周边安装了防护网。

  “整个榕树王公园占地面积共2132平方米,现在各项保护工程已基本完工。公园建成后,不仅对榕树起到保护作用,更成为村民们散步休闲的绝佳去处。”现场正在对绿化苗木进行养护的吴依伯高兴地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江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