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80多年前英国女子定居三坊七巷 拍摄照片成史料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21 14:5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930年英国女人定居于在三坊七巷的居住场所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 近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收到海外朋友传来的一本英国拍卖的旧影集,有20多张1930年的老照片,藏着一段一名英国女人与三坊七巷的故事。

  蒋滨建说,旧照片显示,生活在黄巷的这名英国女人,喜爱福州,定居黄巷,钟情于三坊七巷居民的生活。福州传统味道和福州建筑的风格,吸引了她的目光。她在这里感受了中国独特的人文气息。她定居这里,接触当时福州的社会精英,传播西方文明,创办教会学校,广泛接触各界人士。

  图为一名拿书的福州妇女,照片标注“福建南街黄巷镜中天照相馆”。

  这名女传教士爱上了三坊七巷,她在这里生活多年,遗憾的是,这本影集上没有她的名字等信息,不过也许有“老福州”会认识她。

  这名英国女人热爱三坊七巷,用相机拍摄了福州的风土人情,妇女、儿童、教育是她关注的主题。她把照片拿到黄巷的镜中天照相馆冲洗。当时,这家照相馆洗照片的质量好,深受当地人好评,也受到生活在这里的洋人的青睐。

  这名英国女人拍摄的照片下有“镜中天”的品牌标记,这样的照片如今很少,是研究三坊七巷历史的珍贵影像资料。

  这些老照片反映了这名英国传教士在福州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记录了当时福州的风土人情,百姓的日常生活等,体现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照片中,有与洋人和睦相处的戴着“三把刀”头饰的福州妇女,这是中外友好的历史见证,说明当时的福州人接纳西方人,接受西方文明。

  福州市政府文化顾问黄启权说,当年,镜中天照相馆位于黄巷一座大房子内,采用自然光拍摄,天窗瓦顶采光,这些老照片是很难得的研究三坊七巷的珍贵影像资料。

  “老福州”画家郑子端,受蒋滨建委托,专门到黄巷去实地查看,他说,这座房子已经没有了,但旁边的“照相弄”地名还在,他还有当时房子的平面图。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