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三十年前福州“七姐妹”自发创业 留下爱岗佳话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19 11:26:0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黄木珠与共青团鼓楼区第三届代表会水部代表的合影(第二排右三)

  今年是“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30周年,上个世纪80年代,三明市率先成为文明城市。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当时是否也有一些走在前沿的人与事迹?连日来,东南快报记者在福州市档案馆查阅了浩如烟海的文件资料,留意到一段尘封的“小人物大事迹”。

  黄木珠讲述当年创办青年旅社的经历

  1981年12月,时任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的苏里在一篇讲话稿里,点名赞扬了水部街道7姐妹自发创业,用热情感染来往旅客的事迹。在鼓楼区水部街道的积极配合下,历时四天,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创业7姐妹之一的黄木珠。一段闪亮的日子,在她口中,娓娓道来……

  她们说,“那是一个互帮互助的时代,没人会计较得失。”

  七姐妹创业故事在街道流传至今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福州就已经开始开展“五四三”的工作了,例如要求各个工厂和商店落实门前“三包”、各个街道做好清洁工作等等。此时,福州各个工作岗位上,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践行“五四三”精神的积极分子。

  当时,水部街道7姐妹自发创业的事迹成为一段佳话,流传至今。

  现水部街道组织统战委员林涛说,“提起黄木珠,街道里年岁大的工作人员都会想起来,她当年在街道里做了很多好人好事,乐心助人,我们也听上一辈的领导提起过。”他说,“我们的社会,不论身份高低、职务大小,不论贫困富足,人人都应当有一份助人为乐的善良之心,每个人不论从事何种工作,都是在为我们人类大社会做不同的贡献。”

  得知记者要找寻黄木珠等七姐妹,林涛发动其他同事,连续四天,都在寻找与她们相关的线索。

  昨天,东南快报记者在台江同德新村一单元房内见到了黄木珠,她去年刚退休。

  提起那段往事,她仿佛回到了过去。

  从“吃闲饭”到自主创业服务他人

  1980年,19岁的黄木珠高中毕业后,工厂招工指标有限,一直待业在家,用她的话说,就是在家“吃闲饭”。看着街道还有2000多名待业青年等着排队就业,黄木珠心急如焚,想自谋出路。可是做什么,自己也拿不定主意。“街道里宣传办的王天光老前辈建议在街道办一个旅社,因为那时候大旅社经常挂着客满的牌子。”黄木珠说,“于是,街道团组织又召集了另外6个姐妹,放手让我们做。”

  没钱,旅社的床要怎么置办?黄木珠和陈云娟等人就拿着街道团组织开的介绍信,到街道下的各个工厂单位的团组织里游说,希望他们能捐出一点物资。黄木珠笑着说:“那真是求爷爷告奶奶,跟单位里的人讲,我们这是创业办旅社,来单位里借床板。”

  就这样,到处借了大半年,黄木珠和姐妹们从大旅社租来被褥,终于筹集到足够的物资,在街道办公楼一楼的礼堂上,搭起了一个拥有19个铺位的大通铺,水部街道青年旅社正式落成了。

  旅店条件简陋,起初生意并不好。干劲十足的黄木珠就带着姐妹们轮流骑自行车到长途汽车站(现为福州汽车南站),向旅客介绍青年旅社。“同志,您好,要不要住我们水部街道共青团青年旅社,服务好、价格公道……”黄木珠似乎回到30多年前,开始一番推销。

  旅客们听完黄木珠和姐妹们的介绍,一般会前往一看。“汽车站离旅社步行需要20分钟,我们把旅客的行李放在自行车上,帮他们送到旅社。”黄木珠一边比划,一边说,“生意就这样慢慢好起来了,后来街道把一楼和二楼都给我们做旅社了,我们有了18个房间。”

  被评为“五讲四美”积极分子

  帮助生病的旅客取药煎药,为钱不够的旅客凑回家的路费,给衣着单薄的旅客送棉衣,排长队给旅客买车票……黄木珠和陈云娟等人,24小时在旅社,随时准备为旅客服务。

  据陈云娟回忆,当时在青年旅社住一晚,价格在一元左右,来往旅客以晋江和莆田的居多,基本上是个体户,来福州做点小生意。不到一年,小小的旅社营业额达一万五千多元,还收到170多封感谢信和3面锦旗。“收到这些挺开心的,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让我们更有干劲了。”黄木珠笑着说。

  真正让黄木珠7姐妹激动的是,1981年,20岁的黄木珠代表姐妹们在“五讲四美”先进集体、积极分子表彰大会上发言,向市领导和其他积极分子分享自己和姐妹们创业的故事。“同去的代表,基本都是我们的长辈,那时候挺自豪的,毕竟被当时的市委副书记表扬了。”黄木珠发出爽朗的笑声。

  没过多久,黄木珠在一家单位招工时,离开青年旅社,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一年之后,领导们得知黄木珠有创业经历,而且还被评为“五讲四美”积极分子,便让黄木珠担任通讯员一职。

  此后,一起创业的陈云娟、林惠端、林玉凤等人也陆陆续续离开了青年旅社,相互之间失去了联系。

  陈云娟说:“自办旅社,是为了减轻当时的就业压力,过渡一下,上世纪80年代末,青年旅社就停办了。”再后来,城区发展,水部街道的办公楼被拆迁,青年旅社也不复存在了。

  在黄木珠眼里,上世纪80年代初,福州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社会风气纯净无比。“那时候我们团结一致,目标一致,大家没有私心,并不觉得付出了会吃亏。”黄木珠说,“每个人都在埋头苦干,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没人会把得失放在心上。”陈云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那是一个互帮互助的时代,街道办工厂捐物资给我们办旅社,旅社挣钱了,会给街道添置一些图书,办活动室,挺怀念那个时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