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行为矫正学习班” 周末旷铺罚跑操场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17 09:2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大晚上体罚学生跑操场、做蛙跳、做深蹲等,运动量巨大。”15日深夜,网友“iamsirJ”发微博称他是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因为周六外出未回到学校住宿,被罚跑操场还做了其他几项运动,前后花了一个半小时。校方称正在尝试用行为矫正来代替行政处分,更好地教育学生。

  该网友告诉记者,他因为周末旷铺,15日晚上被辅导员叫到操场,现场有二三十人。“老师先让我们绕操场跑10圈,然后让我们做俯卧撑,做完之后说了一些教育我们的话,然后让我们继续做深蹲、蛙跳。”该网友说,他从晚上8点一直锻炼到9点半。“大晚上让学生做这么剧烈的运动,大家都表示压力很大。”该网友说,甚至还有几个学生被老师叫到操场多跑10圈。“不止这些,之后我们还要帮老师点名,喊熄灯,没有12点以后是不能睡觉的。”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16日致电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校开办了“行为矫正学习班”,其学员为旷铺3次及以上的寄宿生。学院尝试用行为矫正代替行政处分来开展教育。行为矫正的内容包括风纪律教育、队列体能训练、劳动实践和夜间值班。

  “队列体能训练包括200米跑10圈、俯卧撑20多个、蛙跳一组(不到100米)和起立蹲下20个。作风纪律教育主要是学习学生手册规定,劳动实践包括捡烟头或包干区卫生,夜间值班主要是维护2个小时夜间宿舍秩序。”该工作人员称,“家长既然把学生交给学校,我们就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学生夜不归宿给自身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但是这种情况又没有达到行政处分的程度,因此我们就打算开个‘行为矫正学习班’,出发点也是为了学生好。”

  对于此行为,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表示学校此种行为算体罚,不符合有关规定。“但是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学校的行为是合理的。自古以来严师出高徒,加强对学生的外出管理,有利于保障学生的安全。”蔡思斌建议学校在开展“行为矫正学习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以及关注学生的身体情况,千万不要超过学生身体所能承受的程度。“万一因为体罚导致学生身体受到伤害,学校也要负主要责任。”蔡律师表示。

  (福州晚报记者 陈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