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未来一周持续高温晴热 北部将现干旱气象条件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08 09:57: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讯 据福建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高温橙色信号,福建在未来一周内将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受此影响,该省北部地区将出现干旱气象条件。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周福建省仍为晴热少雨的天气,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福州、南平南部、三明东部、宁德东部的部分最高气温可达37℃-38℃,局部39℃-40℃。

  10日——11日,副高脊线北抬至北纬30度,福建省低层受偏东气流影响,各地云系增多,南部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各地高温有所下降,但中北部地区的部分仍有35℃—37℃。

  今年6月14日雨季结束以来,福建省中北部地区大部和南部地区局部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中北部地区累计高温日数超过20天,其中沙县、尤溪、永泰≥35℃的日数多达33天;闽江流域部分县市出现5天以上日最高气温≥38℃的高温天气,其中闽清≥38℃的高温日数长达8天,福州市4日最高气温达39.8℃。

  福建省气象专家表示,虽然目前该省无明显干旱,但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福建省旱情将有所发展,北部地区将出现小至中旱的气象条件。

  针对持续高温天气,福建省气象部门发出五条提醒:一是相关部门做好水电供应和调度,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二是做好高温中暑防御工作,减少或尽量避免高温时段的户外作业。

  三是高温易造成车辆爆胎、自燃等从而引发交通事故,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四是高温天气将对蔬菜、甘薯、花生等作物及果树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农业生产可趋利避害,适时加强农田水资源调度和管理。

  五是高温天气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生,要注意加强火源管理,做好城市和林区防火工作。

  (新华网记者 涂洪长 胡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