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数字浸透汗水 奋斗永远在路上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0-10 16:42: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总工会组织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 资料图

  闽侯新闻网讯 县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以“春风行动”、“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行动作为工会服务大局的大舞台,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组建和规范化建设步伐,不断夯实工会基础,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全县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奋勇争先、积极进取,为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作出了应有贡献。

  根基坚固

  组织建设纵向延伸

  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建会工作。2012年,县总工会积极探索工会组建新模式,建立了金融工会联合会,药业行业工会,有效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非公企业工会3749家,建会率为98.72%,职工129842人,入会率为97.65%,其中农民工会员103874人。

  全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培育省模范职工之家8家、省模范职工小家2家、市先进职工之家28家、市先进职工小家8家、福州市职工之家建设示范单位9家。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1名、省优秀工会工作者2名、市优秀工会工作者3名。

  加强培训,努力提升队伍能力。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27期,参训1800多人次。

  畅通渠道,企业民主建设稳步推进。全县已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的单位416个,其中:公有制企业14个,非公企业339个,事业单位63个,建制率达98%;签订企业集体合同365份,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365份,其中:区域性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合同14份,覆盖3475家企业,涉及职工3.04万人。

  躯干挺拔

  权益保障高处发展

  加大帮扶力度,打造服务职工品牌。县总工会积极打造“春风行动”、“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服务品牌。近五年来,全县各级工会在春节、元旦期间累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4717人次,发放慰问金357.94万元;对日常因病、因灾、因残的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共536人次,发放困难职工救助金95.28万元。“夏送清凉”活动投入资金70多万元,用来购买防暑降温物品慰问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野外高温工作的工地等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1万多人次。资助631名特困和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上学,发放助学金200.35万元。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场招聘会50场次。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效果显著,全县共有9万多人次参加,共筹到互助金约为404.4万元,为生病住院的职工申请补助次数共计1712人次,补助金申请总金额达290.9万元。

  为帮助解决我县未婚职工的婚恋问题,为未婚职工提供便捷、安全、诚信、真实的交友联谊平台,2012年,县总工会成立了闽侯县“牵手·相约”职工联谊服务中心,配备了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近年来,已协调牵头组织了60多家企业的未婚男女青年开展相互间的集体文体和户外郊游活动,例如去永泰天门山、福州森林公园、龙台山生态园等,为增进他们的交流沟通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活动平台。

  多方联动,维权机制建设不断加强。不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册42800份,接受咨询1010人次。

  健全网络,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主要载体,全县共有800多家企事业单位、10余万名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1个,省市“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13个。加强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发放安全生产知识读本1.5万册,组织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8场,培训680人次。

  枝叶繁茂

  素质工程锦簇如荫

  职工文化建设不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建成“职工书屋”示范点21个,其中全国级示范点2个,省级示范点4个。加大扶持力度,向基层“职工书屋”赠书4.3万册,价值80万元。组织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摄影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25场次,参与职工1.8万名,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职工参加市总工会“五一”、“国庆”晚会,屡次获得二、三等奖荣誉。

  劳模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做好劳模先进选树工作,推荐评选出福建省劳动模范7名、福建省五一奖章4名、省五一劳动奖状1名、市五一劳动奖章12名、市劳动模范39名。创建市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10个。切实关心劳模生活和健康,组织免费体检176人次,参加疗休养活动35人次。

  成果丰硕

  劳动效益与日俱增

  劳动竞赛活动蓬勃开展。组织开展以“中国梦 劳动美”为主题的企业专场劳动竞赛25场,参赛职工6851人。

  广泛开展“五小”创新、技术革新攻关、发明创造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荐申报五小创新项目65项,其中有26项获奖。

  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加强“六型”班组建设,评选命名市级以上“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岗”105个。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名师带徒、“首席技师”评选等活动,举办市级以上行业性技能操作比赛87场次,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

  回顾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全县各级工会认为当前工运事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也肩负着新使命,呼唤全县职工积极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全县各级工会决心努力学习,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闽侯工会工作新局面。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通讯员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