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喜娘技能大赛还考“嫦娥三号”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06 15:16:3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喜娘大赛昨日在闽侯举行,观众和选手都笑趴了

   

  参赛喜娘上台展示技能

  “我叫吴桂芳,今天上台心慌慌,我普通话讲不透,福州话来凑,希望大家掌声来伴奏。”昨天下午,在福州闽侯县一酒店内,由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喜娘大赛正在进行,喜娘讲着流利的贯口,台上台下都笑趴了。

  30多位参赛喜娘,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20岁出头;有小学文化,也有本科刚毕业。评委由民俗专家方炳桂、金牌喜娘闽侯三姐妹等担任。

  喜娘大赛怎么PK先自我介绍再来段喝彩

  每个喜娘上台后,先做自我介绍,然后来一段喝彩,光一个喝彩就分成迎亲的喝彩、开席前的喝彩、入洞房的喝彩。主持人和评委都很有意思,嗓门粗的点评为摇滚范喜娘,长相清秀的叫“喜娘妹纸”。

  喝完彩,评委们要问一个问题,看喜娘对婚礼知识的掌握,譬如长乐婚礼,新娘出门由谁送上车?谁来拎皮箱?答案是父亲送上车,哥哥弟弟拎皮箱。这些问题,80%的喜娘能答出来。

  最后环节时政知识问答大家都笑趴下了

  “12月2日,我们国家朝天上发射了一个什么玩意儿?”喜娘大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时政知识问答,主持人问诸位喜娘。

  “飞机”“火箭”“卫星”,台下冒出众多答案,大家都笑趴下了。

  时政提问,还包括国家法定的结婚年龄多大?为什么婚礼时,新郎总是站在新娘的右边?

  评委陈秀珍说,时政问答在喜娘比赛中,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必不可少。未来的喜娘要在婚礼上担任司仪和总策划,有时政常识并能编到喝彩中,是喜娘迈向高素质的第一步。

  (东南快报报记者 孔丽/文 刘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