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央视直播15分钟!闽侯橄榄又又又火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13 10:58:07      【字号

  9月的闽侯山绿水清,橄榄挂满枝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9月12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走进乡村看小康》,来到闽侯县白沙镇大目埕村,历时约15分钟的直播,带领全国观众奔赴一场橄榄的“饕餮盛宴”。

  直播中,央视总台记者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拍摄,展现了橄榄采摘的场景,介绍了橄榄的各种吃法,并现场进行橄榄品鉴,让全国观众进一步了解闽侯橄榄。

  同时,节目还带领大家领略大目埕村的乡村新貌、橄榄的各类衍生产品,将橄榄在科技赋能之下,从青橄榄转变为金橄榄,带领村民奔小康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娓娓道出。

  大目埕村地处闽侯县西部、闽江北岸,总面积约14.59平方公里,闽江岸线长达11公里。拥有耕地面积1712.26亩,山地面积25000亩。其中,橄榄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培育有惠圆、长营、自来圆、檀香等橄榄品种,经过嫁接改良,目前主要种植“灵峰”“二号”两种高品质橄榄,是闽侯县内的“橄榄名村”,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大目埕村重点推广发展橄榄产业,每两年组织一次橄榄“选美”大赛,筛选优质品种,并通过嫁接的方式进行推广,不断提升橄榄的品质与产量。

  同时,大目埕村还立足沿江区域优势,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微度假森林综合体,有效地促进了旅游经济发展,激活了乡村振兴活力,走出了一条属于大目埕的乡村振兴之路。

  “央视直播介绍大目埕村的橄榄是对我们橄榄品质的肯定。今后大目埕村将引导村民持续探索橄榄在产、供销和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擦亮‘中国橄榄之乡’名片。”大目埕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大目埕村的规划之下,未来这一粒粒的“金橄榄”,又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链接:

  橄榄别名青果,营养丰富。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各种蜜饯、橄榄汁、橄榄酒、橄榄茶、清咽利喉药片等产品。同时,橄榄还能入菜制作成菜肴,拥有独特风味。

  闽侯县种植橄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盛行,距今已有1000多年。闽侯优越的自然条件,形成了橄榄生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得橄榄成为全县果树的主栽品种和传统的特色名果,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之首,并以优良的品质享誉全国,全国4颗橄榄里面,就有1颗产自闽侯。

  1996年,闽侯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评为“中国橄榄之乡”;2006年,闽侯县通过国家农业部橄榄标准化示范区验收;2010年,闽侯橄榄地理证明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2020年,“闽侯橄榄”获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同时,闽侯县还是全国绿色原料(橄榄)基地、全国特色农产品(橄榄)优势区。“中国橄榄之乡”实至名归。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黄文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