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片来了!福州大学城绘就多幅发展新画卷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12 14:02: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旗山湖公园建成开放、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并迎来首场演出、创客大街一期完工……

  年初,《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建设实施方案》出台,福州大学城立足新起点,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人才、科技、企业等创新要素,沿着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加速流动和集聚,一所所高校和产业集群串珠成链,支撑起城市的创新发展……一幅幅快速发展的画卷,让“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一流大学城逐步展现在我们面前。

  画卷•人才聚集

  风和日丽,微风轻拂。

  这几天,大学城高校迎来开学季,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相聚在这片热土,注入新的血液。

  前几天,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2019级50多名博士生集中抵达福州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过渡培养。

  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福州大学城已入驻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13所高校,在校生近20万人,拥有16个国家重点学科、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是福建省最大的高等教育和产学研基地。

  画卷·生态公园

  碧波荡漾,郁郁葱葱。

  位于福州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的旗山湖公园,自6月30日开放以来,已成为大学城周边居民以及福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置身园中,犹如进入一幅秀美怡人的山水画卷。

  公园建设了10公里环湖步道及10个亲水平台,串联起溪源江和轮船港绿带。

  作为中心城区大型开放性生态公园,旗山湖公园总面积1876亩,水域面积1063亩,相当于近3个福州西湖公园,景观绿化面积813亩。

  作为具有水利功能的生态湖,旗山湖库容60万立方米,可作为应急滞洪区。

  画卷•创客大街

  水上步道、智能跑道,咖啡吧、书吧,模拟水族馆……

  福州高新区创客大街项目一期,近日完工。作为大学城建设配套项目,其将打造成一条服务专业化、功能多元化的高新技术街区,助力一流大学城、福建科学城建设。

  创客大街项目一期,位于高新区海西园,长度约650米,宽度为20米~50米,工程造价约6000万元。本次提升范围为园区中间景观轴,新建了喷泉、步道,特别是中间的虚拟水族馆,更是吸引眼球。

  项目在植物品种选择方面,以繁花似锦高质量树种为主,包括香樟、桂花、碧桃等,构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绿色景观。

  画卷•“水滴”名片

  青年先锋,礼赞百年。

  5月4日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文艺汇演在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举办。这是该中心的首场演出。

  今年1月,该中心竣工验收。作为新型艺术综合体,其拥有剧场、艺术展览厅、行政办公楼等建筑。这座造型简约、气势恢宏的白色巨型水滴形建筑,已成为福州大学城的新地标。

  据介绍,该中心未来将结合大学城入驻院校的师生资源,通过举办多维度的文化演出、艺术展览、电影展映等活动,打造成为大学生文化艺术基地、两岸青年的艺术交流窗口、文化艺术作品的展示平台、大学生文艺创作孵化空间。

  “数”说•展望

  年初以来,福州大学城实施进场征迁项目52个,达到净地交地的项目有42个,占总征迁项目数的80.8%;动建82个项目,已竣工27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8.36亿元,占年度投资比例为73.6%,累计完成投资233.51亿元,占总投资比例为65.9%。

  大学城已形成“内外通道+两纵两横”的路网规划格局,多处实施夜景灯光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魅力。

  福州大学城建设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力争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征迁工作,大学城总体城市环境品质、景观面貌有显著改变,继续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大学城及周边地区的活力和发展动力,打造集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于一体的高品质新城,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