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尚干:大力发展商贸文旅业,打造居业皆宜的东南汽车城后花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17 11:11:55      【字号

  作为中国东南汽车城建设的重要区域,尚干镇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闽侯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抢抓机遇、立足高度集聚的汽车后服务产业和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大力发展商贸文旅业,致力打造居业皆宜的东南汽车城后花园。

  2021年成绩单

  2021年,尚干镇以“攻坚120天”“抓项目促提升”等专项行动为抓手,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年开展6个项目攻坚,累计总投资1.6257亿元;大力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全镇落户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32家,年汽车销售额达50亿元,已发展成为东南汽车城的重要销售窗口;推进闽侯第二中学图书教研楼、宿舍楼等附属工程,祥鑫五金铝合金平衡车技改项目等亿元以上开、竣工项目7项,总投资9.44亿;引进祥鑫五金铝合金平衡车技改项目、闽侯县永隆茶叶生产线技改项目等25个项目,总投资约16.93亿元。预计全年规上工业产值24.97亿元,比增18.72%;限额以上社零总额54.32亿,比增17.4%。同时,加速推进淘江中学新校区、福州铨达汽配生产项目、203省道至福州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厂区连接线道路、校园路项目等各项重点项目建设。

  “三城”建设,尚干这么干

  “下一步,尚干镇要抓住‘三城’建设机遇,提升职能定位,以优越区位和既有产业为基础,实现新老产业融合。”尚干镇党委书记黄少龙表示,在此发展思路上,尚干镇将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镇域经济、文化发展。

  一是完善产业链,积极发展汽车后服务产业

  汽车销售服务业是尚干镇的支柱产业,2021年限额以上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达到54.32亿元。“随着汽车后市场不断发展,汽车零售业态也进入了转型白热化阶段,汽车电商、汽车超市、汽车直播、上门维保等新模式不断更迭。尚干镇将通过高新技术与既有产业的融合,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集约化程度高的工业项目,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发展完善汽车产业链条。”黄少龙告诉记者,尚干镇还将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积极主动到各汽车4S店了解详情、问策寻计、联系对接,协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汽车销售、养护、维修的新体验。

  二是挖掘特色文化,全力打造全岛域文化旅游

  结合汽车文化以及尚干特有的“义姑”文化、美食文化、历史文化,以具有历史记忆的“8090风情美食街”为载体,一方面对美食街的外立面设计进行微提升、微改造。另一方面,对尚干的历史沿革、特色美食、故事传说等进行搜集梳理,打造“必吃老店”“私家特色”“开胃早点”“深夜厨房”等特色品牌,制作“美食地图”,寻建文创活力点,挖掘与弘扬本土文化,形成江景夜色经济的核心圈,全力打造尚干半岛的全域文化旅游。

  三是加快项目推进,积极建设宜居宜业新型小镇

  积极推进“三横两纵”路网建设,加快打通发展“大动脉”,加速推进滨海快线(尚干段)、祥谦大道等12项道路工程建设;加快污水管网、教育、生态环境、社区治理等项目有序落实。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整洁闽侯”专项行动、持续完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等举措,形成尚干教育资源集聚发展态势,提升尚干城市品质,全方面多角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竞争力,为发展“三城”建设勇担当、争进位。

  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大力发展商贸文旅业

  致力打造居业皆宜的

  东南汽车城后花园

  尚干,加油!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开梅 尚干镇政府 刘明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