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赞!闽侯这首计生“协奏曲”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17 09:04:30      【字号

  闽侯县计划生育协会召开七届一次理事会议以来,认真落实改革任务,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服务内容,助推乡村振兴,关怀关爱计生家庭,开展宣传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计生协会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力推动了闽侯全县计生协会工作发展。

  助力健康中国

  健康行动有序推进

  2021年以来,县计生协会广泛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普及优生优育、孕期保健、儿童早教、生殖健康等知识。同时,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工作,推广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建立县、乡、村、组四级健康指导员队伍1696人,小程序居民绑定55791人,力争为每个家庭培养一名“健康明白人”,提高家庭健康素养。

  加强儿童早教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家长的科学育儿观念。新建滨江社区亲子小屋,并依托县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幼儿园等专业机构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举办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和亲子互动辅导示范活动,向0—3岁儿童家长免费发放《育儿宝典》450本等。

  值得一提的是,县计生协会还依托县实验中学、闽侯职专两所青春健康俱乐部,举办心理团辅、性与生殖健康讲座、家长沟通之道、学生成长之道等青春健康教育活动9场,服务家长、青少年7253人次。

  “青春健康俱乐部是由县计生协会和县实验中学、闽侯职专共同创办的青春健康教育服务基地。俱乐部通过开展宣传倡导、知识讲座、咨询交流、团队游戏等方式,帮助青少年处理好健康成长、学习成才、人际交往、情绪调解、人格发展和自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县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服务民生发展

  关怀成效不断扩大

  “感谢计生协会,我们才会有这么好的住房。”来自廷坪乡马厝村一户失独家庭的小马(化名)激动地说。

  据介绍,小马于2006年结婚,2007年其独子出生,一家人的生活平静幸福。然而2013年7月,小马的独子与其他孩子在水库戏水时不幸溺亡。他的妻子因接受不了失子的打击而离家出走,年迈的母亲也因为无法接受这连续的噩耗而病倒在床。

  2015年2月,县、乡、村计生协会获悉他的不幸情况后,及时送上了1万元的紧急救助金,并多次上门慰问,鼓励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2017年,乡计生协会还将小马列为特殊帮扶对象,并帮他们修缮房屋,让小马母子俩住上了坚固明亮的房屋,给这个陷入阴霾的家庭带来了一丝光明。

  如今,小马已逐渐走出失去独生子的阴霾,老母亲身体情况稳定,房子能够遮风避雨,又有来自计生协会在经济、心理、生活等各方面的关怀,生活质量得到了有力保障,精神状况也基本稳定。

  记者了解到,根据《闽侯县进一步加强失独家庭帮扶工作意见》(侯政办〔2019〕151号),属于低保失独家庭的小马每月能领到特别扶助金1700元,等他年满60周岁后,扶助标准将进一步提高至每月1800元,有效地缓解了其家庭经济的困难。

  “县计生协会采取‘县直有关部门+失独家庭’的模式,积极协调县生育关怀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钩了县内每户失独家庭。其中,小马这户由县计生协会挂钩,县计生协会在开展2021年度爱心保险投保项目时,在购买意外保险的基础上,还特意为小马这类计生特殊家庭定制了住院护理险,进一步提升他们抵御病灾风险的能力。”县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21年度,县计生协会在元旦春节、母亲节期间,开展困难计生家庭走访慰问活动,发放市、县两级慰问金79.8万,慰问困难计生家庭643户;开展计生家庭爱心保险项目,投入34.58万元为全县493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1198户计生低保、特困家庭,1397名村(居)计生协会小组长购买保险;8月举行2021年度市、县两级助学资金发放仪式,共为46名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24.3万元,为困难计生家庭子女圆大学梦;开展6批次不同主题的入户走访慰问活动,为失独家庭累计送去慰问金、慰问品46.4万元,并为12户新增失独家庭发放慰问金24万元;投入幸福工程扶困资金303万元帮扶66户计生家庭(含5户失独家庭)发展生产,投入增长量和完成量居全市前列。

  强化思想引领

  自身建设有效加强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结合“5•29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服务活动,营造共庆百年华诞浓厚氛围。全县各级计生协会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健康科普、宣传服务、帮扶慰问等形式举办庆祝活动49场。

  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的学习宣传,组织全县各级计生协开展“送理论进基层”暨新思想宣讲活动16场,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承办全市计生协会长培训班,举办全县计生协系统培训2场,并组织全县各级计生协339人参加全省儿童保健家庭指导员线上培训班等,提升协会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下一阶段,县计生协会将继续以深化改革为主线,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加强组织网络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推动计生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贡献。”县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陈枫

  闽侯县计划生育协会 郑馨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