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旅游资讯 >> 正文

四季有花看 月月有果吃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21:01: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畅游花海,心旷神怡。 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3月19日,由福州市燃料公司11名退休老干部自发组成的一个驴友团,慕名到闽侯白沙镇赏花,却遗憾地发现油菜花已陆续进入凋谢期。好在白沙镇孔元村的新品种油菜花依然争相盛放,让这群“花迷”没有白跑一趟,一饱眼福。他们还知道了孔元村一个未公开的“秘密”——不久的将来,孔元村将四季有花看,月月有果吃。

  引进油菜花新品种

  一年四季都可赏花

  白沙镇是福州地区可以欣赏大片油菜花的地方。由于地理位置和南方气候的原因,白沙的油菜花在2月上旬便进入盛花期,花期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许多游客还未来得及一睹其芳容,就已相继凋谢了,“甚是惋惜!”游客们表示。

  为了让更多游客一年四季都能观赏到油菜花,今年,孔元村专门从福建农林大学引进了一种花期长、适应性强、且易于生长的新油菜花品种,并开发种植了60亩。

  “这种纯观赏性的油菜花,比普通品种的油菜花花期要长两个多月,且一年四季都可以播种,开花。市民朋友们可以任意选择自己闲暇的时间来欣赏。”昨日,孔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潘小平告诉记者。在孔元村新种植的油菜花田里记者看到,前来赏花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可谓赏花正当时。许多游客开心地跑进花田,漫步花海,踏春赏花,他们或拥抱花海,沉醉其间;或照相留念,将自己的身影与美丽的油菜花定格在镜头里面,现场一派动人的田园风光景致。

  据潘小平介绍,目前孔元村的农业景观园建设已粗具规模,除了种植新品种纯观赏性油菜花外,今年村里还开发种植了70多亩的向日葵和花葵,有望五一前后即可供游人观赏。此外,村里还另外开辟30亩土地作为新品种试验区,生产黑米、甜玉米、叶用甘薯等,目前也进入播种生产阶段,预计7月份可以收割。

  为了给赏花旅游的市民提供良好的食宿环境,孔元村正在修建停车场,并就开设农家乐和家庭旅馆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七一”前,村里将有20家农家乐饭店开业,并有一批家庭旅馆开张。

  规划 “一心一廊三区”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农业景观园仅是孔元村实施生态休闲农业计划的一项内容,作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孔元村发展总体定位为,坚持“绿色+科技”“生态+创意”“低碳+休闲”的建设理念,按照““定高位、出精品、创特色”的思路,根据“一心一廊三区”的结构进行规划布局(一心即为锦绣田原中心,规划春华园、夏盛苑、秋实庄、冬青园以及立春绣、立夏绣、立秋绣、立冬绣和天干景观路、地支生态轴两条景观路;一廓即沿河而设,结合亲水文化,规划一条紧靠河流的多功能农业迷彩走廓;三区为:设施草本农业观赏区、旱地杂粮农耕文化区、特色油料作物体验区)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我省一道独具特色的“农业生态文明风景线”,争创国家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另据了解,京台高速2015年春节前将建成通车,并在孔元村设有白沙互通,届时福州五四北到孔元村仅需半个小时,福州城区的市民一年四季都可前来孔元村体验“四季有花看,四季有果吃”的“世外桃源”生活。

  (闽侯新闻网记者 吴国棋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