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街巷美食 >> 正文

深山有珍果 六月红满林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19:51: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林立新在采摘杨梅。
枝上杨梅惹人馋。

 

  “西湖山下水潺潺,满山风雨寒。枝头红日晓斓斑,越梅催晓丹。连翠叶,拥金盘,玉池生乳泉。此生三度试甘酸,欲归归尚难。”这是南宋诗人周紫芝的一阕词作,名为《阮郎归—西湖摘杨梅作》,细细读来,心中想着那酸甜红艳的果子,搅得人心里头酸楚楚、湿答答的,不觉间已然是口齿生津,欲要食之而后快!

  时值六月,正是杨梅熟透了的时节,得到消息说小箬有农户种植杨梅,不但颗粒饱满,味道更是极好,顿觉心痒难耐,遂与人相约到乡下品尝杨梅,奈何连日以来霪雨菲菲。“这样的天气怎去得呢?”望着淅淅沥沥的雨儿,我不禁哀叹!幸喜老天似乎颇知我心,有意相助。不过几日,雨竟渐渐稀了,到了我们约好出发之时,一片大好的晴天丽日已呈现在了眼前。

  一路驱车来到小箬乡中平村,在一条小小的山路旁,杨梅树的主人已经等候多时了。看到我们下车,他连忙走上前来,引导着我们往杨梅树的所在走去。一路行来,走过一段乡间小道,翻过几座土坡,我们终于看到了那一株株的杨梅树,只见在这山野的土坡上,在重叠整齐、高高矮矮的树林间,缀满了杨梅,梅果殷红、绿叶凝翠,这万绿丛中的点点红,看起来煞是可爱,空气中不时传来的阵阵酸酸甜甜的香气,更是叫人食指大动、垂涎三尺。在主人的热情邀请下,我忙不迭的摘下一颗杨梅,放进嘴里含着,顿时满口生津,轻轻一咬,随着汁液在口中迸出,一股酸甜清爽的感觉随即充斥了味蕾。在这一刻,我只顾埋头挑出那些红的熟透的、个大饱满的果儿,不住的往嘴里塞,至于是否要清洗一下、杨梅里边是不是会有小虫子,诸如此类的顾虑,一并皆被抛诸脑后了!

  在满足了口腹之欲后,其他人就在主人的带领下爬到树上开始采摘杨梅,因为不是很擅长爬树,我只好站在树下,一边羡慕地看着大家在枝桠间穿梭往来,一边顺手摘下几个低处的杨梅聊以自慰了。期间,偶尔会有熟透了的杨梅突然自空中飞坠而下,有几颗甚至落到我的头顶和身上,惊的我心惊胆跳地,只好下山到杨梅树主人的家中略作处理。

  没过多久,来到主人的家中,一边享受着采摘而来的杨梅,一边和主人攀谈了起来,杨梅树的主人姓林、名叫立新,是一位年约五旬的中年人。在攀谈中,林立新告诉我们,他家一共种植有六株杨梅树,是从外地嫁接而来的两年生树种,到他种植至今已有五年的时间了。林立新说,最初会想去种植杨梅树,只是因为自己家里的孩子喜欢吃,并没有存着靠其盈利的想法,因此对这几株杨梅树基本采取“天生天养”的放养式的管理,也不会去喷洒农药,许是当地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比较适合杨梅生长,这样“放养”出来的杨梅树反而越长越大,结出来的果子相较于其他地方也显得更大更甜。丰收后,林立新在留下一部分自家食用的同时还分赠给乡亲品尝,每一个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渐渐地乡亲们吃惯了杨梅,都到林立新这儿嫁接树种到自家门前屋后种植。到如今,全村每一户人家中大多都种上了杨梅树,每年到季时产量在3000斤左右。这时候,村民除了自己食用外,偶尔还会将多出来的杨梅卖给一些闻讯赶来求购的人,以贴补家用。“我们大多一斤只卖到三元左右,比起市场价便宜了近一半,而且我们这儿的杨梅个大味美,有质量的优势,吃过的没有不说好的,有一位闽清的客人每年都要开车来定个百十来斤的,其实说的再好都没用,吃到嘴里就知道好坏了!”说起自己的杨梅的时候,林立新一脸的自豪。

  在问及林立新是否有进一步扩大杨梅种植规模的打算时,林立新表示,现在虽然全村各家各户都种植了多年的杨梅,产量也比较可观。但是,由于大家基本属于“自学成才”,通过摸索着经验来培育杨梅,对杨梅树也没有多少有效的科学的管理和培育方式,且因为小箬地处偏远,信息闭塞,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儿杨梅的好处,在加上保存不便等问题,这一切都制约着杨梅种植规模的发展。“希望可以通过大家的宣传和政策的扶持,打出我们小箬中平村杨梅的名声,扩大种植的规模,让更多的人可以吃到我们的杨梅。”林立新说着说着,眼中满怀着期望……

  中午时分,离开小箬,颠簸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闻着手中杨梅的香味,又不由得神游物外,恍惚想起中国古文化中,至今还被世人熟知且与杨梅有关连的一个典故。即青梅煮酒,在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中,既烘托出了曹操的雄才伟略及刘备的处变不惊,更点出了杨梅在古文化中独特的韵味魅力,以及它的一个重要用途——制杨梅酒。我的祖父就曾酿过杨梅酒,据他说,每当将杨梅采摘下来,不论是青的、红的、都将其一股脑倒进一密闭容器中,再倒入谷酒,封存数月后开启。就着酒勺抿一口,啧啧啧!!!哪香甜的滋味,他一生都难以忘怀。

  (闽侯乡音社记者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